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开教育的“另一扇窗”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张爱国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山东乐陵到河南郑州、洛阳,4所学校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时间虽短,却让我打开教育的“另一扇窗”。

智慧与责任并存。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引航者,引航的动力来源于理念,而校长的理念是在学习、经历、实践中融合、构建形成的。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的崛起离不开校长李升勇的支撑,河南省实验幼儿园的发展离不开园长张秋萍对“食育”的坚守……

校长也是学校发展的助推者,对学校的发展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份责任包含对师生的“爱和期待”。爱是付出、尊重、理解,是帮助师生搭建成长的平台;期待是接受、包容师生成长的延迟性。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西下池小学的“分类读书”体现出校长对教师的爱。双滦区第二小学从2018年开始,精选以“励志、儿童、业务”方面的书籍,通过“教师荐书、学校把关、送书读书”活动,助力教师精神成长。借鉴西下池小学读书交流会,我们今后会注重“心理学”方面书籍的阅读,让教师了解自己、了解学生,进而实现职业成长的突破。

自由与约束并行。西下池小学在校园环境、成人环境、课程环境等方面精致化的营造;乐陵市实验小学在习惯养成、多维课堂、学校管理精细化的标准构建,让两校的发展大放异彩。

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教育为了谁?依靠谁开展教育?从哪个环节介入?种种疑问,更坚定了我们要站在儿童的立场。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说,“儿童观是教育观的核心和基础,只有真正确立了正确的儿童观,才会有鲜明的儿童立场”。

我觉得,自由和约束是并行的。基于这样的认识,双滦区第二小学倡导“自由中有约束,约束中有自由”的办学理念,以“十二个习惯活动月”促进“十二个好品质的形成”,通过自主争星的评价体系,形成“最美学生”。这已发展成学校的一个品牌活动。

环境与育人共振。环境育人是“于无声处胜有声”。校园环境的构建不仅反映着教育者的理念和育人构想,而且校园环境也是集人文性、教育性、审美性于一体的艺术创造。精心雕琢的一景一物都能对学生起到一定的启发和教育作用,能与学生的内心活动产生积极对话,帮助学生产生良好的内心体验,进而点燃学生探索知识、积极进取的思想火花。这种“会说话”的环境,对师生的思想和工作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不言而教”的效果。西下池小学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构建”深深打动了我,今后我们在进行校园环境设计时,也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思考人与自然的有机融合,让学校的理念在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中彰显。

课改要因地制宜。课改最终目的是“提质”,“提质”要有两个前提:让学生有兴趣(有学习的动力),让学生在学习中能学会(体验到成功)。基于此,课改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课改不是照搬照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才会有圣陶学校的单科独进、乐陵市实验小学的多维课堂、西下池小学的实体化教学……几天学习下来,每所学校都为我们进一步探索提供了借鉴。双滦区第二小学因师资匮乏,我们倡导区域教研和联谊校建立教师成长命运共同体,共同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这样有效弥补了我们的短板,现在也由单科向多科推进,成效显著。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第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