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5月7日举行的基于“智·乐”理念下课程实践与探索研讨会上,有专家说,这所学校开放的课程体系——

“把学习与生活对接了起来”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这间教室里,学生正在与听课嘉宾进行游戏互动,了解屋子里哪些地方在地震发生时较为安全,学生还唱起了自编的抗震儿歌;那间教室里,家长正在给孩子们讲解保护耳朵的知识……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5月7日举行的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基于“智·乐”理念下课程实践与探索研讨会中。该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海淀区培英小学承办。

据培英小学校长祝莉娟介绍,在“智慧工作 快乐生活”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以课程为育人载体,历经5年多的实践,探索出一条“基于理念下多维课程建构”的课程育人之路。

研讨会上,培英小学展示了学校的多维课程,即智乐基础课程、智乐校本课程、智乐家本课程、价值观引领课程、实践探索课程等5项课程实施成果,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现场进行了点评。

据了解,智乐基础课程结合“智慧·快乐”理念,以“真趣味、真参与、真获得”为宗旨,在智慧与快乐中培养健康、阳光、文雅、上进的培英少年。

智乐校本课程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采用体验式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小主人。

智乐家本课程以办学理念为出发点,结合家庭教育的实际,采用“一主题多项目”的形式,引导家长以教育主体的角色参与到教育中,促成了理念在家庭的落地生根,打通了家校共育的通道,共同助力学生的智慧发展、快乐成长。

价值观引领课程以促进学校办学理念的落地为根本,引领学校干部及一线教师深入了解学校办学理念和文化,促进学校文化共同体的形成。

实践探索课程延伸了学校教育的广度,助推办学理念的纵深发展,让学生真正从课上走到课下,从校内走到校外,在与社会接轨中实现办学理念真正落地。其中,“智慧·快乐”培英PDC项目,通过研究性项目学习的方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学以致用,生成了智慧。

“培英小学开放的课程体系,把学习与生活对接了起来,把学校与家庭对接了起来。”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对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多维课程体系给予了肯定。“尤其是家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对家校共育和亲子关系都有很大帮助”。

如今,学校活动课程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官雅认为,“培英小学在整合资源方面做得很到位,这使得课程不仅覆盖学校,还覆盖家庭甚至社会”。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