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事

“5+9”组团抢麦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李彩霞 来源:中国教师报

庆生小学是一所村小,全校5个年级37名学生、10名教师。为了让山里娃享受和城里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今年春天,庆生小学报名参加了“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从此,“彩虹花晨读”吻醒山里娃的清晨,“互联网+”教育送来了乡村教育变革的春天。

一个周三的早晨,五年级的9个学生想在网络“彩虹花晨读”课中上麦展示,让全世界听到他们最美的朗读声音。于是,他们早早来到教室,有的学生布置黑板,有的学生打开一体机,熟练地进入“彩虹花晨读”群……晨读课如期开始,班长抢到上麦机会的一刹那,班主任和9个学生兴奋地抱在一起,他们的欢呼声吸引来了校长,校长知晓原因后立刻喊来音乐老师、体育老师和邻班的班主任,于是,5位教师帮助9个学生上麦朗读诗歌的故事拉开序幕。

班主任配合线上老师的讲授帮助9个学生进一步理解古诗,逐一指导学生朗读;体育老师把自己家的摄像头和麦克风拿来,与校长一起安装调试;音乐老师重点指导学生朗读时的表情和肢体动作;邻班的班主任负责拍照、录视频,用手机记录下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精彩瞬间。7点50分,9个学生开始上麦朗读,他们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山里娃的自卑胆怯,他们饱含感情的声音中充满自信。在这一刻,他们朗读的《春夜喜雨》随着一根网线翻过高山、越过河流,飞到祖国各地,这声音带着山里娃的梦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晨读课后,一个学生以“我们的声音最美”为题,写下他终身难忘的“5+9”组团抢麦经历,教师在办公室夸奖9个学生完美表现的同时,对网络双师课堂赞不绝口,全校学生奔走相告五年级上网朗读诗歌的新闻,瞬间传遍小山村的家家户户。

一次晨读抢麦经历为何让学生终身难忘?为何让教师兴奋不已?为何让整个学校、整个村子沸腾?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抢麦,这次抢麦催生了乡村课堂教与学模式的变革,搭起了乡村与城市“共享教育”的快车道,这是一次“互联网+”教育的创新行动。“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张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课表,破解乡村学校教师不足、课程匮乏、教学缺乏活力的难题。村小和教学点的孩子在没有围墙的网络课堂里不仅可以参加“彩虹花晨读”,还可以上科学、书法、外教英语、KT足球、生命教育等课程,山里娃有了全国各地的同学,变得更好奇、更兴奋、更开朗、更乐学,他们心中有了诗和远方。这种网络直播课堂让乡村教师找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突破口,坚定了他们振兴乡村教育的信心。

脚步不曾到达的地方,网络率先抵达。“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学生对网络直播课程充满好奇,渴望在线分享、表达、传播,当“彩虹花晨读”直播课程把乡村的学生与城市的学生无缝对接后,他们组成新的网络学习共同体,学生在参与、体验、合作和分享中让学习真正发生了。“互加计划”向乡村教育的深井下打了光,放下梯子,让长期困于井里的师生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光明和未来,唤醒师生转变教与学方式、推动乡村教育变革的责任心,它给乡村教育带来机遇与挑战,正在悄然推动一场“乡村教育革命”。

“5+9”组团抢麦的故事,引发每一位教育人的深度思考,新时代我们必须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重新思考学校、学生、教师、课程,重新思考知识、技术、空间、场景、方式,重新思考教育……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通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