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美好课程

以创意心做“美”教育

——河南范县第三小学特色办学的10个创意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白秀娟 马 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程学习不仅仅关乎知识,也关乎学生习惯养成和幸福感的获得。河南省范县第三小学创意设计校园环境和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让校园里的一人、一物、一景都散发浓浓爱意。

河南省范县第三小学秉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办学理念,以美育人,让学生感受美的体验,提升发现美、创造美、传播美的素养,不仅注重“美”的内涵,还注重“美”的创意,让学校成为学生记忆中甜蜜的存在。

创意1:品尝学校的味道

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天,每个学生都会收到一份精美的小礼物,这是学校专门定制的小糖盒,盒子上印着学校的吉祥物和校徽,盒子里装着DIY手工巧克力。巧克力甜甜的,让学生一入学就知道学校的味道是甜的,并且这甜甜的味道将伴随他们走过小学时光。

创意2:八重门和红毯秀

每年9月的开学日,喜悦的气氛飘荡在校园每个角落。进校门,走红毯,伴着优美的旋律,范县第三小学的开学仪式拉开帷幕。在教师的引领下,在家长的陪伴下,学生缓缓走向“梦想”开始的地方,走向人生的新起点。

这一天,学生将走过“八重门”:一是“梦想门”,跨过梦想门,使学生心怀梦想,做一个追梦人;二是“正己门”,镜子不仅正衣冠,还正人正己。这意味着学生从此要做真实的自己;三是“文明门”,意味着学生今后要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文明懂礼好少年;四是“道德门”,立志先立德,跨越道德门,学生就要向上向善;五是“阅读门”,读书改变人生,读书可以拓宽人生的宽度和厚度。跨进这道门,学生将在书本里求知识、长智慧;六是“爱心门”,跨过这道门,意味着学生要关爱他人,明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七是“艺术门”,跨入此门,意味着学生将走进五彩缤纷的艺术世界;八是“书香门”,进了书香门,意味着学生将沉浸在书香中。浓浓的祝福、隆重的仪式让学生深深感受到求学路上的自豪和快乐。

创意3:悬浮地板和音乐围栏

雅美楼前的地面凹凸不平,下雨天会积水,学生走过容易滑倒。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用悬浮地板把这块地铺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案,图案由钟表、钢琴键、迷宫、五环等元素组成。

悬浮地板旁是花圃,学校用白色波浪线配跳动的音符作为篱笆,营造一个音乐世界。每到课间,这小小天地便成了学生嬉戏玩耍的地方,他们沉浸其中,享受童年乐趣。

创意4:划出上学等候区

许多学校都有限时开校门的规定,而一些家长因为忙于工作会提前将孩子送到学校。这些学生早早到了学校,因为校门不开,只好滞留在商家门口和道路上,安全没有保证。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学校将大门前的区域变为上学“等候区”,利用校门口的电子屏出示经典诗词,开展“有经典为伴,我们不孤单”诵读活动。学校每天安排一名值班教师在早上7点和下午1点10分(夏季延后1小时)把早到校的学生带到校门口电子屏前诵读经典,教师领读、师生互读、学生赛读,通过变换诵读形式和角色反复吟诵,让每一寸晨光和午后暖阳伴随学生学习和成长。

创意5:把阅读“存”起来

钱可以存入银行积累财富,阅读也可以作为资本存入“银行”,积累精神财富。学校为每个学生制作一本“阅读存折”,这是学生的阅读记录册,记录学生每天阅读的内容。存折里设计了“阅读日期”“阅读书目”“存入(本数和字数)”“余额”“等级”等内容,可以记录学生读过哪些书。“阅读存折”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填写,记录下学生阅读过程中的点滴收获,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有助于转变家长的教育观。

每个学生都有一颗追求上进的心,当他们把每个月的“阅读存折”拿出来对比时,会发现自己的进步,从而提升对阅读的兴趣。学校通过积累财富、表彰先进的方式激励学生进行大量阅读。比如,“阅读小尖兵”“阅读小巨人”“阅读小高手”“阅读小超人”等荣誉称号。学校根据学生表现评选月度“阅读之星”。

“阅读存折”开启了学生的阅读之路,是为他们一生储蓄的“生命存折”。

创意6:隐形垃圾桶和彩绘拖把

为了创建干净、温馨的环境,学校提倡“目之所及是我的责任”,每个人都要捡起看到的垃圾。但是,垃圾捡起来放在哪里又成了问题,扔到大垃圾池,风可能会把大垃圾池的垃圾吹到校园各处,扔到班级垃圾桶,满满的也不美观。为此,学校推行不制造垃圾主张,不可避免产生的垃圾则放入教室内学生自制的隐藏式垃圾箱中。这种垃圾箱制作简单,选取一个废弃纸箱,用彩纸、胶带将其包装,最后贴上可爱的鼻子眼睛,箱子里放一个可降解塑料袋用于放置垃圾。垃圾箱放在教室书柜下层,不用时就像一个卡通抽屉,与书柜融为一体。就这样,教室不见了小垃圾桶,教室外面不见了大垃圾池,校园变得既干净又漂亮。

除了让垃圾箱“隐身”外,师生还动手改造了拖把。校园中有两排拖把晾晒杆,上面每一个班级的拖把都各具特色。师生根据班级文化主题,用丙烯颜料给拖把杆绘制了不同的图案,有卡通小猪、鸭子,也有的写上了诗句,还有的用彩纸粘贴或者各色胶带缠绕拖把杆。经过一番打扮,拖把都变得与众不同,成了装点校园的艺术品。

创意7:艺术课程自选超市

因范县第三小学是新建学校,且生源是农村学生,艺术基础薄弱。为此,学校将艺术课程与社团相融合,设计了艺术课程自选超市,开发特色艺术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了最大程度发挥课程自选超市的功效,学校构建了“x+1”课程体系。“x”即普通艺术课程,学期初学生通过“微报名”进行网上选课,小学6年每个孩子有12次选择普通课程的机会。“1”即高品艺术课程,学完一学期普通艺术课程后,学生喜欢这门课程或者在这方面表现突出,就可以学习高品艺术课程,直到小学毕业。每个艺术教师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学生根据自己选的课程到工作室上课。

如何选课?普通艺术课程:每学期初,艺术教师制作课程二维码,并配以自己的照片和课程简介、个人简历,让学生了解教师和课程,家长根据孩子喜好通过“微报名”选课软件帮学生网上选课。高品艺术课程不接受申报,而是“课选人”,学生要通过专业教师的考核才能进班学习。

如何上课?每个年级每周去艺术工作室上课两次,一次100分钟。课上,教师要做到“三个带进”:一是把微笑带进教室,二是把爱心带进课堂,三是把趣味带进教学。

“x+1”艺术课程涵盖美术、音乐等学科内容,每门课程都具有系统性、连续性、完整性等特点,保证学生在达到国家课程标准的同时,又能进行更深入、更丰富的学习。

创意8:实做的微反思

学校从“微”处着眼,在“微”字上下功夫,教师的“微反思”不求长篇大论,一二百字足矣。外出参加一次培训,举办一次教研活动,都会点燃教师思维的火花,他们会把一闪而过的灵感诉诸笔端,写成一篇篇短小精悍的反思短文。

网络环境下,“微反思”不仅仅是教师的私有财产,也是全体教师的共同财富。偶有闲暇时间,教师会对自己有感触的反思进行“集赞式”微评价。就这样,你影响我、我影响他,教师之间的思想有了交流和碰撞。

“微反思”活动开展以来,教师积极参与,一本本教师“微”反思结集成册,一些教师的作品在报刊发表。当教师反思实起来、活起来,也为学校特色办学注入了新内涵。

创意9:书林漫步

学校德美楼和雅美楼之间有长长的连廊,支撑二楼连廊的是18根正方形柱子,学校用经典绘本故事装饰柱子,比如《大卫不可以》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犟龟》强调学生如何坚定意志,《七彩花》让学生学会弘扬爱心等。远远看去,这里就像长满故事的小树林,所以命名“书林漫步”。“书林漫步”中的故事每月更新,带给学生新鲜感。在二楼连廊,学校放置了书柜、书桌和凳子供学生使用,二楼连廊顶部也以彩绘故事装饰,学生在这里可以阅经典、嗅书香。

创意10:习惯歌谣唱起来

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是小学的重要任务,但小学生养成的习惯涉及方方面面,存在诸多“该”与“不该”,单凭教师说教很难达到教育效果。所以,学校创编《美好习惯歌谣》让学生说唱。借用通俗易懂的儿歌形式规范学生行为,帮助学生从校内、校外、安全等三方面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比如,上课铃声响后带着学生唱“铃声响,进课堂,书笔摆放要成行。我自信,我会讲,聚焦点处来展讲”。在儿歌的带动下,学生由喧闹变为安静。

把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要求编成歌谣,符合小学生心理生理特点,贴近学生的生活。适时让学生说唱、诵读,也使其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学生在唱中学,在学中唱,在行动中巩固,在不知不觉中使行为得到规范和强化。

如今,创意、创新、创造已成为范县第三小学的一张文化名片,改变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范县第三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