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课笔记

敢于越界就会有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彭 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与数学特级教师张宏伟《相遇》,可以说是脑洞大开,他不走寻常路的全景数学课,让每个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全方位、多角度绽放光彩。

师:我们先来个脑筋急转弯吧!人们为什么去菜市场买菜?

生:要做饭。

师:脑筋急转弯就是要不正常地去想,那大家再猜猜为什么呢?

生:要花钱。

师:思考点不放在“买”上,可以放在“去”上……因为菜没长腿呀!我们思考问题就是要在别人没想的点上去想。所以这节我们四年级要去学五年级的课,不会怎么办?三个诀窍:猜,瞎猜,随便猜。

在张宏伟的引导下,大家猜“相向”,接着通过表演、画图、交流归纳出“相遇”问题中不同时段甲乙位置关系的不同分类。然后,研究不同情况下怎么求得路程。一节课,张宏伟鼓励孩子走出固有的思维圈子,让孩子看到只要走出去,就能看到新的天地。

让学生超界,教师要先超界

本节课数学知识的全景展现,让学生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张宏伟不是为教一个知识而教,他在让学生洞悉网络状的知识结构。

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了解所有相遇问题出现的各种情况,教师要对这些知识有全面的把握。只有教师心中有一片海,才能充分引导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遨游。

作为教师,要有蜻蜓之眼,能够瞻前顾后,环顾左右。同时,对知识的把握也应该如此,横向与纵向、全局与局部的把握,需要我们静下心,深入钻研,系统总结。当每位教师能够纵观全局、胸有成竹、放眼世界,便可以让学生也学会用“蜻蜓”之眼看世界,想问题。

让学生会学,教师要先会教

在张宏伟的课堂上,我们看到的是每一个学生踊跃参与,全身心投入,积极思考,他们的学习热情被教师的激情所感染,学习兴趣被教师的幽默评价所点燃。

学生愿意尝试、愿意思考、愿意分享,他们跃跃欲试的神情,让我们看到这是一节学生喜爱的课,即使到了下课,学生仍然意犹未尽。更重要的是,学生在课堂上深度挖掘、广度思考,这里的教师不是在教学科,而是潜移默化地在教思想——通过多次实践验证自己的猜测,通过多角度思考去解决问题,通过同伴间的思想分享全方位去了解知识间的联结。学生学会了串联知识链,提高了思维的灵活性。而这一切源于张宏伟会教、善教、智教,他的教学智慧体现在鼓励、唤醒、点燃——鼓励孩子勇于尝试,唤醒孩子挑战高阶思维的兴趣,点燃孩子学习的热情。

让学生学会,教师要学会等待

课上,张宏伟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猜测、表演、画图、交流,没有课件,两块黑板上展示的全是学生不同的线段图,他不厌其烦地让学生站起来表达自己所想,而不是为了赶教学进度让知识一闪而过。课堂上没有快闪,只有学生思维过程的真实再现。

一节课,不仅要让学生改变,还要让听课教师都有触动、有转变,才是一节真正的好课。一位教师只有发自内心地正视学生的复杂和丰富,他的思想才会丰富,他的教学才会丰富,才是真正在做教育。

学习的过程就是让人学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养成良好对待困难和问题的习惯过程,每道题、每个知识点都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当教师们明白了这个育人的道理后,就会清楚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变惯有的思维方式,像张宏伟那样从越界开始!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南阳市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