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观课笔记

点燃课堂创生的火焰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杜玉翠 来源:中国教师报

秦亮执教的化学课《溶液酸碱性的检验》带给我们震撼之余,更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无为和有为

这节课上没有进行知识的分析,没有强调结论的重要,没有把重要的问题说三遍,秦亮除了组织孩子们开展各种活动,给予激励性评价外,更像一个火炬手,手擎火炬不断点燃课堂创生的火焰。看似轻松、愉悦、好玩的化学课背后,他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设计课堂流程、剪辑视频、准备器材、制作思维模板、晨跑中采集月季花瓣等。

培优和扶弱

学习共同体是基于对每个孩子的重视和尊重,是从对每个孩子的关爱出发,优等生是课堂上的璀璨明星,他们的言行可以引导整个课堂的导向,他们的状态在很大程度上误导着听课者对一节课效果优劣的评判。

而秦亮在这节课上采用了“灭霸”的手法,他很快发现了这群孩子中的“明星”,为了不让他们的光芒遮挡住整个课堂的原貌,他用聘请“监督员”的方法,让这三个学霸级的孩子去分别观察三个学习小组的活动,这样既给了慢节奏孩子动起来参与课堂的机会,也使这些学霸充分运用自己的认知去帮助、反思同学的学习行为。当然,这个过程中学霸们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达实现了共同成长,这让我们感受到教育的温度、课堂的温度。

安静和热闹

一直以来,我们的课堂都是教师太想教,“忍不住、等不及、放不下”,安静的课堂让我们觉得尴尬。“请同学们安静地重新调整小组”“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低声相互交流”,秦亮在这节课上总是用这样的语言启发学生静静的思考,并蹲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学习心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思考、倾听和发言。没有生动活泼的展示、没有口吐莲花的讲解,学习就在这种静悄悄的课堂中真实发生了。

每一位教师都要向着真实学习、深度学习发生的课堂不断努力。在迈向课堂改革的深水区时,倾听和悦纳学生,审视自身、审视学校的发展愿景,是我们接下来深度探索的保障。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南阳市第二十三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