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晒校训

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晒书城小学:笃信尚礼 乐学善思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马庆岩 来源:中国教师报

“凤凰山下觅圣踪,书院秋风晒书城。乐学善思绘童年,笃信尚礼筑人生。”相传春秋时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周游列国时途经此地遇雨晒书并在此教化乡民,后人为纪念这一事,修建书院,并将此地取名为“晒书城”。斗转星移,昔日的“书院秋风”已然无存,为了更好地保留和传承“晒书城”这一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晒书城小学建成于此,将“笃信尚礼、乐学善思”作为学校校训。

“笃信”的意思是“忠实地信仰”,“尚礼”是“尊崇礼节”的意思。学校将“笃信尚礼”作为育人的核心理念,以德化人,让师生能够诚信、守信、明礼、守礼、悟礼、传礼。

“乐学善思”强调学生要以学习为乐事,在快乐中学习,并且要将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论语·雍也》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的三层境界包括知学、好学、乐学。“乐在其中”才是“乐之者”的境界,以学习为乐事,在快乐中学习,既能提高学习的效率,还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这样学到的知识才能够被灵活运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被书本牵着鼻子走而失去主见,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切实有用的真知。学校将“乐学善思”作为求知的核心理念,乐中求学、思中悟道,让师生能够敏学、辩学、乐学、勤思、善思,正所谓“圣人之道,学而知之,乐学为上”。

踏寻圣人的足迹,品味绿色的芬芳,我们怀揣梦想奔跑在求知的路上。笃信尚礼、挺直脊梁,美丽人生扬帆启航;乐学善思、学识共享,美好童年快乐成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肥城市桃园镇晒书城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9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