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接

诗是一束光

发布时间:2019-06-04 作者:周其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喜爱诗歌,喜欢带着孩子们一起读诗、写诗,也总会挤出早读时间或者其他时间读诗给孩子们听。

有一回,在朗读《一位诗人的诞生》这套诗集时,我鼓励孩子们也去模仿创作。这些三年级孩子兴致盎然,其中有个孩子一口气创作了五首诗。回家后,她告诉妈妈,本来那些诗是关在一扇门内的,但是,星星老师把这扇门打开了,这些诗啊就争先恐后地冒出来了,想拦都拦不住,拦住了这个,拦不住那个,就算是把门关上了,它们也会从门缝里跑出来!妈妈看着孩子眉飞色舞地说着,看着她眼里的光,发自内心的喜悦,觉得特别美好。于是把这份激动传递给我,感谢我给孩子的心田播下如此诗意的种子。

诗之所以如此迷人芬芳,就在于它能唤醒沉睡的语言,就像黑夜里的一束光。而孩子天生就是诗人,他们的语言不需要雕饰,自然成诗。孩子的诗作里闪耀着灵性与想象的光芒。所以,我和我的学生特别爱读诗,也爱写诗。我们都是诗歌的孩子。

其实,像我一样在自己的教室里默默耕耘着诗意的老师有很多。云南大理巍山县美丽小学教师顾佳文,将乡村小学孩子的“错误”变成一首首诗;“是光”四季诗歌教师康瑜,开发了四季诗歌课程,让诗歌课在大山里生根,让更多教师和孩子受益;安徽省宿松县教师吴琴坚守在乡村课堂,成立了向日葵诗社,带着农村的孩子读诗、写诗,引起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与重视。

还有那些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儿童诗歌教育的朋友们:扬州的丁云老师、无锡的顾文艳老师、成都的十画老师、深圳的樊丛辉老师……他们不仅带着孩子读诗、写诗,自己也把每一天的日子过成了诗。

成都的白雪老师、洪敏老师,上海的欧雯老师,杭州的徐晓娜老师,深圳的李莉霞老师、麦慧慧老师、唐英老师、薛顺萍老师、黄莉娜老师……都跟着班上的小朋友一起读诗、写诗,甚至还为孩子们印刷了精美的诗集。

我将这样一帮可爱的人儿聚集在一起,分享各自的诗歌教育心得,交流班上的诗歌故事,将日子揉碎捏成诗。这就是星星新诗社存在的意义。一些公益人、出版人、媒体人甚至家长朋友也聚拢来了。这是诗的吸引,也是光的照耀。

北岛先生说:孩子在诗歌的上游。

评论家耿占春先生说:孩子的诗是天真之歌。

现代诗人、翻译家树才老师说:童心即诗。

我们爱诗,更爱孩子。我们愿意将这世界上的一切美好汇聚成诗篇,献给每一个童年。

我相信,诗是一束光,它从孩子的心中而来,终将照亮我们每个人前行的路。

(作者单位系深圳市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05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