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千人赴会背后的课改追求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世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17个省份1500多名教育人汇聚陕西蒲城,120位课改名师登台展课,11场课改论坛琳琅满目,更有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等5所师范院校30多位课改专家驻会指导,300多位师范生走进课堂观摩学习……

5月25日至26日,一场由陕西师范大学与陕西省蒲城县教育局主办的“西北地区首届初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暨课堂革命高峰论坛”在蒲城县芳草地学校举办,会议提出的“课堂革命,西北行动”,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全国性的课堂教学盛宴。

“一节节课堂教学和一场场精彩的微论坛,确实让人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惊喜。”陕西省西安市行知中学副校长杜小翠带队参会后总结道。

当一场区域性课堂研讨展示活动的“热潮”散去,我们有必要透过活动本身,以观察者角度再次审视一些经验,呈现一些思考。

做强自己方能建构品牌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蒲城县芳草地学校因课改而得名,其“让展示成为一种习惯”理念已经成为学校的文化品牌。活动期间,芳草地学校校园的各个角落里,除了参会代表就是身着红灰相间短袖校服的学生,他们热情迎接全国各地的客人,有的作为引导员和讲解员为来宾介绍学校,有的主动迎上去,或唱、或诵、或吟,展示自我。陕西省三原县西阳镇九年制学校教师余静在《蒲城学习记》里特别写道:在芳草地学校被突如其来的热情和自信“挡”了道,着实有些“惊”,不过更多的还是“喜”……刚走两步,又遇到两名男生主动问候,主动展示……

“孩子,你展示是为了什么”“为了锻炼自己”“为了培养自信”,学生的回答简短有力,到访的客人也不吝溢美之词,他们在学生递上来的笔记本上,纷纷留言写下祝福。

课堂上,“我来展示、我来补充、我来纠错、我来改正、我来质疑、我来点评……”学生更是争先恐后参与到学习中来。

芳草地学校校长景润奇表示,高效课堂激发了学生的表现欲,让学生因为自己的“成功”发自内心感到幸福和满足。“学生浮想联翩的‘想’,无拘无束的‘动’,畅所欲言的‘说’,寻根刨底的‘问’,声情并茂的‘演’,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唤醒其潜能,顺应其天性,让天赋乘着自由的翅膀飞翔”。

对此,蒲城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冬印给予充分肯定。据王冬印介绍,蒲城近年来高标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度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改革激发了教育活力,大班额、入园贵等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芳草地学校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通过课改崛起,通过有特色的文化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学校。

深耕课堂才能唤醒创造

活动期间,学校教室全面开放,120位教师分别与芳草地学生组合,呈现不同风格的新课堂;高校教授与中小学名师搭档组成评委组,现场评课指导……一时间,上课、观课、评课,不同学科不同样态的课堂被围观,研究者、实践者即时对话相互激发;不同地域、不同学段师生碰撞智慧,教学技艺、学习成效在课堂展示……更有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余海龙、衣新发,柞水县教研室的郑大华、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的李景轶,陕西省闫生厚、周宏、扫阿联名师工作室等,分别聚焦课堂建设,呈现一场场微报告,四所师范院校还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核心素养与学科教学”为主题的沙龙,吸引了众多一线教师参与互动。

记者在会场看到,长长的协办单位名单中,不仅有研究机构,还有众多课改名校和区域教育管理部门。甘肃省平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七县市区初中各科教师60余人参与课堂展示和学科论坛活动,展现平凉好课堂的教育魅力;河南省范县教育局组团赴会,展示区域课改多年的成效……

福建省福州市江滨中学课改不到一年,成效初显,校长潘好云带队,一行8人跨越千里,“将相故里话革新,芳草地里觅知音”,几位教师通过展课与众多同行同场竞技,用潘好云的话说,不仅被浓浓的课改氛围所感染,更“看到了高效课堂的魅力,从而更加坚定了江滨人课改的决心”。

广东省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校长胡革新已不是第一次到访陕西了,为了深度推进学校课改,他不仅引进西北课改专家团,还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此次他再次带领团队赶赴蒲城展课交流。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教育局局长蔺福带队,相关科室和全县所有初中校长、部分教师代表共同组成108人的大团,集体赶赴蒲城参会。他们白天进课堂观摩、参与论坛,晚上还要分组总结研讨……

“展课交流让我再次靠近自己的教育梦。”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学校地理教师任琳的课,得到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教授董瑞杰的肯定。董瑞杰指出,任琳的课堂教学充满艺术感,将地理与音乐完美融合,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通过参观学习,教师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每个教师真正零距离感受到高效课堂的魅力,聆听教育落地花开的声音。”陕西省三原县新兴中学校长陈军如是说。

太原师范学院教授阎秋霞在课堂上看到了教师眼中真正的“学生观”,也看到了教师唯模式背后的浅层课改。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衣新发在担任总评委的过程中,同样看到了课改走向综合和深入的亮点,也发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样态的课堂少,教师处理教材能力以及在纵横面拓展上有欠缺。这些不足通过评课和交流,在不同层面获得一线教师的认同,也成为继续深化课改新的着力点。

在专题报告环节,陕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席建中、甘肃省原榆中县第一中学校长陈希良分别聚焦高效课堂建设和课堂文化主题作报告,进一步引领与会者深度思考。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深耕课堂才能爱上课堂,也才能让课堂生出无限可能,成为核心素养的师生创造力的生发地。这场聚焦课堂教学、研讨深化课改的活动,与会者正是在展与评、观与研、说与思中,不断研究课改、树立信心,不断反思课堂、寻找差距,不断碰撞智慧、激发创造。

“四位一体”凸显教育合力

“课程改革不分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课程改革,真正的教育者人人有责。”杜小翠的感悟,形象地描述了此次活动千人与会的格局。

在陕西省“四位一体”的课改机制构建中,陕西师范大学、渭南师范学院、榆林学院、咸阳师范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五所师范院校联袂,《中国教师报》《中国教师》《陕西教育》、陕西广播电视台助力,陕西省西安市、渭南市、宝鸡市、商洛市等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与各中小学等“四位一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均深度参与此次活动。

“四位一体”是2016年4月由陕西师范大学提出的一项联动推动、深化基础教育课改的创新机制,运行几年来对陕西甚至西北地区的基础教育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参与规模大、群体多、专业强、互动广,正是此项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锁定课堂的风采展示与深度研究,聚焦课改模式的构建与路径选择,正是在课堂革命的号召下多方联动、相互助力的有效呈现。

借助此次会议,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贵安再次提出:相关方面需要协同创新,联动形成育人合力与氛围。在“四位一体”基础上,他倡导“横向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纵向上小初高大研五段融通”,这一横一纵给课改提出了新的聚力点与新要求。

基于此,李贵安发出号召,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应紧密联系,联手培养未来人才,通过打造一流课堂、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一流学科,协同培育一流人才(“六个一流”)。同时,与高等教育相呼应,陕西师大也倡导基础教育“以基为基,四个注重”的理念:基础教育作为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学段,是打基础的阶段,应该打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基础,即所谓“以基为基”;同时,“四个注重”即就学生而言,要注重兴趣;就教师而言,要注重尊严;就学校而言,要注重素质;就教育而言,要注重未来。

为了凸显联动与合力育人价值,加强与课改示范区及课改名校合作,陕西师范大学还在活动期间为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教育局、河南省范县教育局、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教育局、西安市鄠邑区教育局、广东省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陕西省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山东省杜郎口中学等单位颁发“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工作室”牌子,让大学的课改研究与实践更紧密地对接基础教育,对接一线课堂教学……

一次活动结束,给与会者留下的思考有很多,未来的实践还需要继续用心、用力。正如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教师杨鸽所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从根本上取决于我们的一张张课桌。因此,深处教学一线的教育者,只有深耕课堂,才能筑梦未来。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