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课堂成为润泽 生命的“芳草地”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景润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不仅在于当下,更指向未来。教育是培育生命的事业,基础教育必须为学生的生命奠基。芳草地学校早已意识到,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导致学生疲于应付,这样的课堂“近乎没有生命活力和灵性的‘心智屠宰场’”。在陕西省蒲城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的关怀支持下,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探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科育人”,不断体悟教育情怀,将情怀变为担当,将担当变为行动。

芳草地学校坚持课堂改革,追求高效课堂,从模仿、规范到范式创新,形成了新授课、复习课、早读六环节、英语听力课等常态化的授课模式。这样的课堂解放学生、尊重生命、自由自然,让每个学生挺起胸膛展示、交响乐团式展示、灵性展示,让学生浮想联翩地“想”,无拘无束地“动”,畅所欲言地“说”,寻根刨底地“问”,声情并茂地“演”,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唤醒其潜能,顺应其天性,让天赋乘着自由的翅膀飞翔。教育不是打造标准化的人才,而是因材施教,我们倡导举办保障统编教材认知一流,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多样并举一流的“双一流”学校,真正体现教育的人性化、信息化和终身化。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专,让学生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始终保持独特的童趣。走出学校,带走的是核心素养,而不是背不动的书包。

芳草地学校的生命课堂通过“自主学习-展示点评-总结检测”等环节营造自学的环境,提供人人展示的机会,尊重生命的独特,关注生命的生成,让课堂成为滋润生命的“芳草地”。在课堂上,学生思维共振、情感共鸣、成功共享,生命灿烂。生命课堂遵循“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原则,学生彻底解放,做课堂主人,他们群策群力探寻知识乐趣。生命课堂倡导先学后教、依学定教、以学评教;知识与学法并重;精心设计导学案;高效学习小组、高效科研小组、高效行政管理小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及时了解学情,实施精准导学、精彩点评、精讲释疑,让学生心灵自由高贵,知识活学活用,生命焕发活力。

生命课堂的推行,改变了旧的课堂模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学生心里打下自信成功的精神底子,养成探究、展示的习惯,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让他们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始终具有独特的、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我想,我们多年的教育实践,就是在积极构建以学生个体发展和修身学习为主体的核心素养模式。此次“西北地区首届初中高效课堂创新大赛暨课堂革命高峰论坛”,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教育同人,怀揣课改的赤诚之心,走进芳草地学校,也是对学校课改成效的一次检验。课改人不仅要展示各自的课改成果,研究存在的问题,更要在今后的课改路上求同存异,不断寻找变革的力量,加强学术交流,探索课改的最佳途径,为当下的孩子负责,也为民族的未来负责。

(作者系陕西省蒲城县芳草地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