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纵横谈

发放获奖证书要有“仪式感”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张建国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校长,您好!请派人到××处(室、科)领取××比赛获奖证书。”

“老师,您好!××比赛的获奖证书已到学校,请尽快到××处(室)取回。”

“通知:请参加××比赛的老师现在就到××处(室)领取获奖证书!”

工作在基层学校的管理者,尤其是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经常可以收到这样的信息,也经常可以听到广播里传出这样的通知。大家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在一些基层学校管理者看来,以这样的形式发放获奖证书,省时省力,但殊不知,如此发放获奖证书多有不妥。

不妥在容易给人虎头蛇尾、草草收场的应付之感。一般说来,组织、举办一次活动并不容易,无论是计划、策划、谋划,还是实施、收官,都需要仔细考虑、尽心安排。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活动的效果都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应该认真、负责地开展好活动,而发放获奖证书是活动的收官环节,必须做好。如果发放获奖证书不能举办相应的仪式,就等于活动没有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作为组织和举办相应竞赛、评选活动的负责人、责任人、策划人,有必要进行换位思考:如果自己就是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辛辛苦苦、尽心尽力、积极参与了某项活动,最希望获得什么?有人要说了,当然是获奖证书。这话好像是对的,然而,只要站在参与竞赛、评比活动教师的角度,真正走进他们心灵的深处,融入他们感情的世界,就会惊奇地发现:大家最希望得到的是认可、肯定、赞许、激励,最渴望收获的是成就感、获得感、满足感、荣誉感、自豪感。

无数事实证明,举办相关竞赛、评选活动获奖证书的颁奖仪式,让参与活动的教师在众人的“瞩目”中、在欢快喜庆的乐曲中登上领奖台接受颁奖,那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有了这样的仪式,不止是获奖教师,还有组织者、参与颁奖仪式的教师,都能沉浸在浓浓的仪式感之中,都能享受到努力、奋斗所获得的满足、快乐与幸福!

也许有人会提出异议:相关竞赛、评选活动比较频繁,参与的教师人数又比较多,如果每次都举行获奖证书的发放仪式,时间不允许,操作起来比较耗费精力。但是,因为获奖证书盖上了教育行政部门的公章,就陡然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也就具有了表彰、激励、导向的作用。想到这些,还有什么理由和借口不愿意举办获奖证书的颁发仪式呢?

当然,获奖证书的颁发仪式可以灵活一些、机动一些、丰富一些,如集中颁发、推送信息、制作微信、张贴喜报、发布新闻,等等。这些形式还可以综合运用,但不管运用哪一种形式,都不要忘记将“仪式感”放在前面。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如皋市安定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