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传真

山东东阿:校长上思政课滋养学生“拔节孕穗期”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通讯员 李 磊 来源:中国教师报

“同学们,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团队不能没有精神,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精神。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志存高远,应该担当起‘中国精神’。”5月30日,山东省东阿县大李联校校长肖磊以“担当中国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给在校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校长上思政课,感觉十分新奇”,课后,学生纷纷表示这堂课不仅激起了他们学习的兴趣,也让他们深受鼓舞。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了东阿县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度共鸣。为此,该县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全县中小学开好思政课,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上两次思政课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校长如何上好思政课?东阿县各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积极响应,精心准备,为了上好一堂思政课铆足了劲儿。东阿县实验中学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思政课教师工作室,聘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吕文强为顾问,校长与教师共同研究思政课的上法,以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东阿关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朝晖为上好《树立做好新时代接班人信念》一课,反复对课件PPT进行修改梳理,十几次与学校思政课教师研讨交流,力争对教学内容做到精益求精;东阿县第四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韩峰以“个人梦与中国梦”为主题,阐述个人成长与党的指引、国家发展休戚相关,引经据典,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据悉,截至目前,东阿县28所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已为学生上思政课32节次,思政课内容涉及爱党爱国、革命传统、诚实守信、立志成才等多个方面,受教育学生20000多人次。

“在课堂上与校长的零距离接触,既感受到了校长的亲和力,又领略到了校长丰富的人生阅历与深厚的学识素养,正能量满满。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爱党爱国,努力学习,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实验中学一名学生表示。

该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木华认为,通过校长上思政课的尝试,东阿县教体系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带领学校教师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教育教学中,不断丰富、夯实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滋养青少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