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级教师谈教学·王志祥

发现英语思维品质的培养路径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版《英语课程标准(2017)》指出: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包含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思维品质首次被明确列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要素之一。思维品质基于知识并超越知识,既是学生的关键能力也是必备品格的体现。当前英语课堂中,许多教师只关注学生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忽视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难以实现学生思维能力和思维人格特质两方面的提升。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省级英语赛课中,教师执教的是译林版《英语》六年级下册Unit8《Our dreams》,或五年级下册Unit8《Birthdays》,我发现在精彩的同课异构中,有不少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成功的环节。

关注发散性思维品质培养。发散性的思维品质培养,可以帮助学习者针对同一个语言现象或话题,从不同的方向进行思考,有利于加深对语言和话题的理解,形成突破学习重点、难点的方法、策略。例如有教师将文本的结构通过思维导图等可视化图式呈现在黑板上,帮助学生形成发散性思维。还有教师通过不断的师生对话转换,引发学生的思维发散。例如教师先让学生自由表达各自的梦想,然后围绕学生的梦想分组讨论“Why do you want to be a…”“How to 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在此环节中,教师将文本话题进行了发散性拓展,围绕梦想,学生还讨论了目前自己的爱好,以及为了实现未来的梦想,自己该如何努力。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帮助学生的思维向深处生长。

当然,发散性思维要以真实性为基础,那些偏离生活实际的发散性思维训练也是要防止的。

关注准确性思维品质培养。在语言输出环节,学生会因为遗忘或者对新知理解的偏差,导致表达错误,影响了学生思维的准确性。对于思考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如何加以引导,合理纠错,这是培养学生准确性思维品质的重要内容。例如有学生在介绍自己和小伙伴过生日时,做了哪些有趣的活动,错误表达“I on my birthday go to see a film and my friend”。此时,教师并没有直接纠正,而是通过分解问题进行了巧妙的思维引导,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进行自我纠正。

关注逻辑性思维品质培养。逻辑思维是以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达到对事物本质特性和内在联系认识的思维。语言学习既有感知与体验的过程,也有分析和比较的过程。感知、体验语言可以使学生理解语境和意义,而比较、分析的过程能够使学生理解语言的形式以及语言是如何表达的,因此培养学生的逻辑性语言思维品质对外语习得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在导入课文话题时,有教师采用猜谜的形式,分别介绍不同职业的特征,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有限信息和语言间的逻辑关系,猜出职业,逻辑思维能力就在这一环节中得到了训练与提高。

关注创造性思维品质培养。创造性语言思维的培养是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实现语言合理输出的重要保障。教师要在课堂上设计具有思辨性的任务,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创造性。例如,在《Birthdays》一课中,有教师根据学生生日月份不同进行分组,给他们举行集体生日派对。学生根据新授内容,交流聚会设想,并设计邀请函。在《Our dreams》一课中,有教师组织学生先收看有关时光胶囊的历史短片,然后让学生写出对20年后的自己以及同学的梦想与憧憬。这些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任务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了学生结合特定的语境,合理选择使用语言的能力。

思维品质培养是当下英语课堂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教师只有科学运用教材,有效开展促进学生思维品质提升的课堂活动,才能全面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实现学生语言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提高。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汇学校英语特级教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