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教学原创成果

“尊德问学”课堂撬动学校变革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林春英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所教师缺乏经验、学生大多来自乡镇、基础整体薄弱的新学校如何进行课堂改革?山东省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在新课改理念和学校核心理念的引领下,进行了全员、全科、全时的“尊德问学”课堂教学改革,以此改变学校的课堂样态。

2014年7月,山东省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接办了占地370亩的东城学校。面对一所全新的学校,教师几乎是没有经验的“新手”,学生也大多来自乡镇,基础比较薄弱,而学校的核心理念又是“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那么,怎样才能办适合的教育,怎样才能在“低点”上实现超越?

学校管理者重新研究新课改理念,无论是“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还是以学生发展为本、让学生全面参与的要求,抑或是紧扣教与学,实现教师的教学方式由“灌输式”向“探究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由“接受式”向“自主合作、研究性学习”转变,都为学校变革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指导。

基于对校情、教情、学情的分析,在新课改理念和学校核心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全体师生进行了全员、全科、全时的“尊德问学”课堂教学改革。

“尊德问学”课堂的诠释

学校地处孔孟之乡,学校文化根植于儒家文化,课堂名字“尊德问学”也提取于儒学经典——《中庸》,“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

“尊德问学”课堂不仅尊重德性,还要讲求学问;不仅尊重教育教学的规律,还要关注到个性差异;不仅探求教育教学之道,还要讲究教育教学的术;不仅要梳理好新与旧的关系,还要长养人的德行,学习文化礼仪。具体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诠释:

课堂中的“尊”,核心意义是“尊重人”,体现的是课堂的价值取向——以人为本。“尊”细解为: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尊重文化、尊重人格。

课堂中的“德”,核心意义是“立德树人”,体现的是课堂的教育本质——教书育人。“德”细解为:师德、道德、品德、明德。

课堂中的“问”,核心意义是“学问”,体现的是课堂的主体能动性——真正改变了教与学的关系,学生真正成了课堂和学习的主人。“问”细解为:疑问、提问(学生层面)、询问、追问(教师层面)。

课堂中的“学”,核心意义是“自主学习”,体现的是课堂的行为动力——以学为主。“学”细解为:独立学、同质学、帮扶学、合作学。

“尊德问学”课堂的构建

“尊德问学”课堂构建了“12358”体系:“1”是一个导字,即目标导向、学案导学、问题引导;“2”是两大支柱,即学习小组建设和导学案编写;“3”是三个系统,即课堂文化系统、课堂评价系统、课堂流程系统;“5”是五个环节,即课堂上按照独学、对学、群学、展示、训练五个环节展示;“8”即八个推进策略:切块落实策略、可视化策略、切片式教研策略、定点规范策略、论断式导学案编制策略、复制式推广策略、滚动式推进策略、一站到底策略。

切块落实策略:为了降低课堂落实的难度,我们把“尊德问学”课堂技术分解为小组建设、独学、对学、群学、展示、课堂评价、导学案编制、训练等模块。针对每一模块出台相应流程,然后进行教师培训,培训后各教研团队和教师分别落实并规范自己的课堂,最后再根据评价细则对课堂进行评比和验收。

可视化策略:首先,学生层次可视化。看学生座位分布可见各层学生学习状况,每个小组均设1号、2号、3号、4号,所有小组、所有班级各号的座位都是统一的。看每组1号就知道组内学习的最好效果,查每组4号可见组内出现的基本问题。

其次,课堂流程可视化。进入课堂,观学生状态便可见学生学习的进度,如果看到每个学生没有任何交流,那是学生在“独学”;看到两人小声交流,那是同质对子在“对学”;看到一站一坐,那是帮扶对子在“帮扶学”;看到一个小组在读、在说或在更正,那一定是在“群学”;看到学生侃侃而谈,那就是在展示了。

再次,学情可视化。观桌牌可见学生学习需求,桌牌上有四种颜色,黄色一面写组名,蓝色一面写组号。平时蓝色朝前,一旦明确学习任务开始自学,可让绿色朝前,代表正在学习中,请勿打扰。如果学习过程中有问题,可让红色朝前,代表有问题,需要教师去帮扶。全部群学完毕,可让黄色朝前,表示自学完成,等待确定展示内容。

切片式教研策略:在“尊德问学”课堂实施中,一系列实际问题就会出现,指导小组和实践团队一起对课堂诊断,从横断面的视角对课堂出现的所有问题进行筛选,从中确定当下切实影响教学质量的紧迫问题作为研究主题。按照规定的周期,将认领的主题进行展示,然后团队再进行实践、诊断、改进。

定点规范策略:课堂规范是课堂技术落实的必要手段,对一项课堂技术来说,笼统的要求是没有多大作用的,必须把相关的标准转化为一个个确切明晰的规定动作。例如,学生在处理导学案时,遇到自己“深知”的题目,必须“用黑色的笔,按照学科步骤写在指定的位置”。又如在异质帮扶时,必须是“一站一坐,一人用手指着,一人拿笔,随时在课本和导学案上记录、改正”。规范必须到“点”上,这些“点”就是“规定性动作”。

复制式推广策略:复制式推广就是把学生学习该走的流程让同学科、同年级教师先学会,直到教师组成小组,把学生该说的每一句话都说好。每周的教研活动时间和周前会时间,每个研究团队的教师都会扮演学生进行训练,其他教师回到自己的班级,把自己的学习过程复制给学生。复制式推广不仅推广速度快,而且技术不走样,同时兼顾到了规范,是课堂推行的关键所在。

“尊德问学”课堂的成效

“尊德问学”课堂改变了课堂生态。这是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插秧式”的课堂模式变为小组合作团队学习,学生真正实现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课堂上产生真实的思维碰撞,充满生机与灵动。

“尊德问学”课堂改变了学生状态。学生由坐着听到站着讲,由被动听变成主动学,由个人学变成小组学,由不敢讲变成争着讲。课堂成为学生快乐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学生在课堂中享受着、成长着,自主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等综合素养得到大幅度提升。

“尊德问学”课堂改变了教师神态。中老年教师由职业倦怠到迸发研究激情,青年教师由害怕上课到争先出课,教师团队逐渐由一枝独秀到抱团成长。

“尊德问学”课堂教学改革永无止境,我们依然不忘“成长学生、发展教师、成就学校”的初心,肩负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在课堂教学改革的路上不断前行。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寿光世纪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