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读书,应成为每个教师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张祖庆 来源:中国教师报

衢州特级教师汪啸波的高考下水文以及作家叶开由此文引发的批评,像一颗微型原子弹,在部分语文教师群体中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一时间各种言论纷至沓来。挺汪派、挺叶派、划清界限派、自我反思派、各打五十大板派……唇枪舌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对此,我不做任何评论,只想谈谈自己的想法。

正像自己的手指无法勾到同一只手的手肘一样,人常常看不到自己的思维短板。居高临下地批评人,其实也把自己的思维短板暴露在他人面前。因此,我不太喜欢“批评”这个词语。如果把“批评”改为“商讨”,则相对容易把事情办好。商讨是智慧众筹,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思维的盲点和黑洞。

回到“汪叶事件”本身。其实,大家需要商讨的核心话题是“如何提升中小学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商讨的前提,是基于当下中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有待提升的共识,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导致教师专业素养总体偏低的原因。

当前中小学语文教师总体素养偏低,确实有不读书、少读书、不写作、少写作的原因。但这绝不是唯一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以为,还有其他几方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挖掘。

于宏观层面来说,教师的社会地位总体偏低、工资水平不均衡,这从根源上决定了相对优秀的人不愿意进入教师队伍,导致近些年一些地方教师素质呈整体下降趋势。

从教育大环境来说,各种非教学性事务侵占了教师大量工作时间,各种检查、各种表格、各类活动、各种培训,让人喘不过气来。偌大一个校园常常连张安静的书桌都放不下,还谈什么拿起书静心阅读?静心读书已成梦想。

再把目光聚焦到语文教育本身。在“成绩才是硬道理”的当下,迫于坚硬的现实和相对滞后的评价机制,相当多语文教师把大量时间花在研究考题上,而非读书上。可是不读书的语文教师缺乏基本的专业自觉,而有专业自觉的语文教师,再忙也会挤时间读书。

一句话,教师读书少,有教育制度、教育环境的原因,也有评价机制和教师专业自觉缺失的原因。基于此,各方需要探讨的是,在当下如何提升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我想,这个问题绝不应该一声棒喝没了下文,也不应不承认现状自我沉醉。

这件事需要大家“共商”——共同商讨“如何提升语文教师专业素养”。

“教育兴衰,事关国运兴衰”,各地政府要真正落实提高教师待遇的政策,将“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口号变成教师口袋里的人民币,让更多优秀人才愿意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教师整体素养提升了,语文教师的素养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同时,要加强教育外部和内部环境的改造。各级政府部门要大幅度减少对教育的干扰,只有大幅度减少非教学负担,教师才能有更多时间读书,才能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教育环境的改造一靠政府相关部门的主动作为,二靠社会各界人士呼吁,三靠教育部门和教师自身努力。

另外,要不断探索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让热爱阅读、勤于写作且能带出爱读乐写学生的教师,获得职业尊严和职业幸福感。从命题层面来说,要命出灵活、有利于读书多的学生发挥的题目,让大量爱阅读会阅读的学生,在试卷上找到阅读的尊严和自信。

教师的专业自觉决定着他的专业尊严。我们无力改变大环境,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随波逐流。既然选择了从教,就要以“教人者先教己”的标准修炼自己,这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

“汪叶事件”,如一块石子投入湖水,泛起些许涟漪,最终必将归于沉寂。但多读书,理应成为每个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的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