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见

高中课改 重在把握“三度”

□ 李均良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国教师报

实施高中课改3年多以来,我深刻认识到农村普通高中不搞课改不行,不改就没有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改就没有高考成绩的突破,不改学校就不会快速发展。高中课改急功近利不行,速度过快家长、社会难以接受,容易半途而废或难以推进;尺度把握不当,固定的课改模式限制了教师智慧,师生课改的积极性就会受挫,课改就会停滞不前,课改的效率就得不到体现,学生的成绩和素养得不到提升。因此,农村普通高中课改的成败重在把握好“三度”,坚持“三策”。

首先,把握课改“速度”,突出一个“稳”字。高中课改与初中和小学不同,高中课堂知识容量多、难度大,过多地追求学生自主合作、交流探究难以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另外,教师由于升学压力的影响,放不开手脚,积极性不高,推动课改相对较难。因此,在课改进程上要稳步推进,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操作层面上要坚持由点到面的原则,在制度建设上要坚持由浅入深的原则。

其次,把握课改“尺度”,坚持一个“活”字。在高中课改方法上,我们坚持“一科一品、一型一法、一人一长”的原则。不同学科根据其特点,探索不同的课堂模式、不同的课型、不同的方法,各年龄段教师充分彰显各自特色,做到在课改新理念的支撑下,有模式而不唯模式,不搞一刀切,重点突出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坚持每节课有专人巡查,着重评价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和思维可视性,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因此,课改方法多样,只要教师能够灵活运用,就能激发出课改激情,从而达到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发展状态。

再次,把握课改“效度”,体现一个“能”字。一是坚持全面发展的育人观,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大力开展音体美走班制教学、学生社团活动、文化科技艺术节、体育运动会等各类活动,鼓励学生熟练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两项艺术技能。二是坚持学生学科素养的培育,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坚持每学期开展各学科竞赛,坚持以读书活动、经典诵读等形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三是坚持综合评价,一方面实施分层教学,坚持每周以小组为单位抽考,并以小组为单位评价学生的成绩,以此激励学生加强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另一方面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课改大赛,并组织每位教师讲一次公开课,以此推动和提升教师课改的业务能力;同时将课改列入教师年度考核,与评职晋级、评优树模挂钩,以此促进课改常态化。

课改以后,师生从内到外发生了改变。学生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已逐渐形成,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教师的精气神全面提振,集体备课、磨课、相互听评课的氛围蔚然成风;重学习、重教研、重提高的工作热情得到有效激发;人心齐、思进取的正能量“气场”逐步形成。在不断创新中,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柞水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