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设有意义的语文课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国教师报

特级教师谈教学·陈 文

一直以来,我几乎每周都去学校调研,以此推进“课堂革命”。既然调研,就要深入课堂听课,与执教教师进行交流。从课堂教学调研情况来看,既有让人耳目一新、可圈可点的好课,也有不尽如人意需要改进的问题课。

课文开讲前,教师需要进行背景资料的铺垫,要避免拿起课文就上课,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的轻率;同时也要避免想到多少就讲多少,一股脑儿全塞给学生的盲目的良苦用心。教材解读的全部不等于教学实施的全部,教师要在资源使用的过程中学会进一步选取。课堂上,教师精选教学内容,才能让有限的时间更聚焦,不至于让学习成为“泛泛而行”的无效活动。

在整体把握文意的基础上,教师要“选点”“布点”,然后精妙地“点化”。一头沉入文字就开讲是不符合阅读规律的。教师要尊重儿童的已知,开讲前要把舞台交给学生,让他们先说一说自己理解的程度。有些教师往往只顾自说自话,全盘托出,眼中只有自己和课前的预案,很少关注课堂的生成。尤其是中高年级的语文课,应该有主线的引领,有明确的着力点,然后在统领的基础上实现丝丝入扣、循循深入。

同时,教师要重视学生课堂实践活动的设计。课堂上,教师要设计难度适当的阅读训练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行言语训练,体会言语美感,提升阅读技能,丰富阅读经验;要强调集体训练,少一些一问一答式的个体对话,多一些有思维、有推进的层层深入的实质性言语训练。而课文解读式、教师以“懂课文”为目的的教,知识为重、碎问碎答是不可取的,要充分利用课文的语料,组织有力的言语实践,以“使学生形成一定的读写技能”为目标进行教学。

课堂是教师展示自己人生智慧的舞台,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阵地。教师要多花时间提升自己学科专业素养的功底,少一些“匠”气,多一些“智”气。陶行知曾说:“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伟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因此,要让学生得到最好的成长和发展,课堂教学就要有磁场和魅力。

一堂好课应该是有意义、有效率的课,每个学生应该在原有基础上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一堂好课应该是有生成的课,教师要努力创设开放互动的情境,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体验中有所成长和发展。课堂教学不仅是让学生掌握一种知识,还要让学生运用学到的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课堂上,教师要营造一种友好、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依据“语”和“文”的特点,从知识、技能、方法的角度,始终应该关注表达人物和事物的词、句、文、气、势、态,凸显工具性,彰显人文性。同时,研究课堂教学的优化和效率,研究语言的积累和习得,研究文本的理解和表达,以此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

如果教师的每节课都能从学生的获得感出发,让学生的多种感官全方位参与学习的过程,体验“生长”的快乐,就一定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