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晒校赋

江西省吉安市 永丰中学校赋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黄子健 来源:中国教师报

庐陵故郡,永叔新府,水阔山崇,地灵人杰。巘峰之麓,恩江之畔,神来之笔,俊才摇篮,永丰中学,于斯地岿然以立。极濒水之神韵,得欧公之遗风;浩浩乎江河行地,熠熠乎日月经天。

斯校之兴也,社会发展使然,历史发展使然,创新发展使然。置校以来,三易其址,四更校名,嬗变有因,发展无间。移址兮彪炳史册,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更名兮泽被万民,事业发展方兴未艾。

斯校之胜也,毓秀钟灵,得藏龙卧虎地利,有龙翔凤翥气势。菁菁前园,鹏展楼浩气贯虹;濯濯后山,植物园花木葱茏。教学楼掩映一片绿色,生机无限;宿舍楼深藏几多清雅,宁静致远。书山处处显唐风汉韵,学海物物藏道德文章;山形水胜,自然佳境;楼阁林立,曲径通幽;错落有致,步移景换。天赐其山水草木,人造其艺术林园;宜教宜学,宜居宜安。园林花信春风隐,庭户书声昼日长;一湖春水荡漾五彩梦想,一方净土培育玉树芝兰。

斯校之优也,园丁德教双馨,学子品才兼备。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淡泊明志,以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为乐事,是吾师之写真;两翼齐飞,四季晴雨,经纶满腹,以得世间之名师而从之为幸情,乃吾生之素描。师生一心兮,谋鸿猷伟业;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不辍,蜚声杏坛。培育栋梁英才,数以万计;荣升清华北大,四十又二。刘氏家峰,精研有机化学,是科学巨子;饶氏本强,强攻免疫基因,乃杏林翘楚。名山事业,校长挂帅,光照汗青;教研竞赛,名师领衔,奇葩绽放。物理奥赛,全国一等,直升北大;生物联赛,华夏一流,梅开二度;党建工作,全国先进,赣鄱独步;文明单位,十三届廿六载,尽领庐陵风骚,独占永丰鳌头。省德育示范、现代教育技术示范、人民群众满意学校云云,实挂一漏万。

斯校之利,人和是也。欣逢尧天舜日,沐浴清化,政府重教兴学。台胞吴梦雄,绵绵桑梓情;香港邵逸夫,善意薄云天;江西龙天勇,好善又乐施;学骞助学金,捐助纷至沓来。千年诞辰,群星荟萃之地;八秩校庆,名流齐聚之所。是日也,丹桂飘香弦歌奏,采石含笑迎宾朋;俊彦翩翩誉寰宇,八方贤达聚永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行政班子,朝乾夕惕;科学管理,保驾护航。校兴我荣,校衰我耻,言犹在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谨记于心。德育首位、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之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实力永中、和谐永中、魅力永中之科学发展,日臻凸见。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杏坛春意浓;八十年筚路蓝缕,八十年春华秋实。永丰中学,开历史新篇,师生鼓舞,员工开颜,沐新风而振奋,肩重任而道远,冀乘新课改之航船,教育再上境界,科考重攀新高。

滔滔恩江水,巍巍井冈山,泱泱中学府,其名曰永中。金秋硕果里,风劲好扬帆,直行教育道,功德摩云天。

壮哉,永中!美哉,永中!共襄盛举,华章永续!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吉安市永丰中学团委)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