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将培训“下沉”到地方的福建经验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张贤金 来源:中国教师报

每到假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部门都会为一线教师准备类型繁多的培训项目,把培训作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助推器”和“催化剂”。教师对培训既期待又抱怨,可谓是“爱恨交加”。如果培训主办方不能精准施训,培训将成为教师的“负担”和“任务”。作为专业的省级教师培训机构,福建教育学院近十年来秉持“办学员满意的培训”的宗旨,形成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其中,将省级优质教师培训“下沉”到地市的做法深受中小学教师欢迎,在省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把优质培训送到家门口。2008年,福建教育学院从一所从事学历教育的本科高校转型为专门从事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的机构。在刚开始的几年里,我们的培训项目举办地都在福州市。每个培训项目将学员名额分配给各地市,各地市再进行上报。按照这样的方式,每个县区每个项目只有一个名额。如此一来,参加省级培训对许多教师来说,成为可望而不可即的事。近年来,福建教育学院创新培训模式,与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合作,主动将省级优质培训“下沉”到各地市,为各地市举办专门针对该地市教师的省级培训班,把优质培训送到教师家门口,这样就极大增加了教师参加省级培训的机会。

为市县教师培训做示范。福建教育学院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和中西部省份国培项目测评中取得很好的成绩,受到教育部和中西部省份国培办以及参训学员的高度好评,并入选全国首批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形成了高端培训品牌。福建教育学院在各地市举办省级培训过程中,积极与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深度合作,在培训过程中与各地市从事教师培训和教研的部门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共同完成需求调研、主题选择、课程设计、方式选用、培训组织、培训管理、培训成果生成和训后跟踪指导等培训环节。在这样的深度合作中,既做好了培训项目,又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提供了开展高端培训的思路和方法,把省级优质培训的经验向市县教师培训传递,为市县教师培训做好示范的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师资资源。

立足区域需求从供给侧发力。当前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很多,最突出的是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精准施训,也就是要在国家需求的基础上,全面调研和把握地市需求和参训教师个体的需求。在充分尊重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形成教师培训项目需求调研报告。许多时候,教师并不完全了解和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需要培训组织者和策划者充分挖掘和深入引领。也就是说,教师培训既要尊重需求,更要引领需求。只有这样,才可以从供给侧发力,研制出符合精准施训要求的实施方案。

引领教师形成研究的氛围。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可能会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可是,有多少培训能在结束后持续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在长期的培训实践中,我们发现研究式、体验式、感悟式的培训能引导教师参与到具体情境中,进而激发学习兴趣。培训的本质不是把篮子填满,而是把灯点亮。教师培训并不是把专家的知识灌输给参训教师,而是通过专家引领、名师示范、同伴互助、交流研讨、课题研究、文献查阅、成果展示等方式,让教师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特点的成长路径。在教师培训中,我们始终秉持“培训即研究”的主张,将研与训相结合,试图将整个培训过程设计成开展教学研究的过程,引领教师基于具体的教学问题,按照研究的一般思路和方法,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路径。培训过程遵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培训过程中逐渐形成教学研究的良好风气。研究风气的形成对于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科教学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可持续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福建教育学院化学教研室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