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边上

最善意的谎言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李 岩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小到大,母亲总教育我们姐弟要诚实,每次说谎都会遭到她最严厉的责罚。长大以后才发现,原来一直说谎的竟是母亲,这些年我们一直生活在她的谎言里……

小时候,母亲忙完了家务,偶尔会坐在我们的书桌旁,捧着一本书读得津津有味。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母亲是识文断字的,后来从姥姥口中得知,母亲只念了两年书,还是断断续续的。母亲先天近视,总是戴着厚厚的眼镜,显得很有学问的样子。每当有人问她是不是老师时,她总是不说话,站在那里羞涩地笑。母亲没有文化,可是对有文化的人特别敬重,每次老师来家访,她都会在一旁端茶倒水地小心伺候。

那时候,老家的女孩子大多连小学都没念完就回家务农了,我却有幸成为考出去的第二个女孩子。母亲说:“你念吧,念到啥时候妈都供你,妈有钱!”每次向母亲要钱,她都很爽快,只有一次,学校要交50元钱,母亲呆呆地站了很久。她开始翻箱倒柜,最后递给我5张簇新的10元纸币。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母亲多年前攒的旧版纸币,一直珍藏着舍不得用。无论家里多缺钱,母亲都不曾打过这钱的主意,可是为了我……看来家里当时实在是没钱了。

前年春天,父亲电话里语气焦急,说母亲痰里有血丝。我立刻打过去电话,电话那头母亲却平淡地说:“妈没事儿,就是感冒了,你在家好好照顾孩子,我自己会去看病。”可是这一等就是半年,直到拖到病情严重了,她才不得不去医院。

母亲一生劳苦,一直和父亲种着几十亩地,我常劝她别种了,她却说:“等你师范毕业不用钱了,妈就不种了。”等到我师范毕业,她又推脱说:“等你小弟结婚了,我和你爸就不种了。”转眼,我们都各自有了事业和家庭,再提起这事情,母亲依旧坚持说:“就种这最后一年,过年就不种了。”如今,母亲快70岁了,还种着那几十亩地,就是在患病期间也没有间断过。

后来,我们在县城给母亲买了房,可她总说:“妈在农村住惯了,那楼妈不爱住,还是租出去吧!”母亲生病后,我们偷偷把房租返给租户,骗母亲说:“房子租不出去了,闲着也是闲着,不如你和爸爸搬来住吧?”一直说不爱去城里的母亲突然变得欢天喜地,逢人就说:“我要上楼啦!”还把平时不舍得穿的衣服和盖的被褥都搬到楼上,好像只有这些才能配得上她的新房子。到了城里,母亲变得很恋家,有时去村子里也是当天就赶回来。逛街时遇到熟人,母亲会格外热情,无论人家说到哪儿,她都会把话题引到她的新房子,最后还不忘记邀请人家上楼来坐一坐。

“妈妈爱学习,妈妈有钱,妈妈没事,妈妈不爱住楼,妈妈没病……”这是母亲这些年为我编织的最善意的谎言。这谎言里有陪伴、有担当、有安慰、有不舍、有牵挂,这谎言藏着母亲这一生对我沉甸甸的爱。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西丰县东方红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