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观察

江西兴国:立德树人从擦亮底色做起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王志诏 周新兴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9年4月初,江西省兴国县教育系统近140名党员教师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他们整装列队步行至烈士陵园,向为革命胜利光荣捐躯的数万英烈鞠躬、默哀、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兴国县举办“不忘初心促党建,牢记使命铸师魂”活动的一个缩影。

“只有培育一大批思想有修为、业务有专攻、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才能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抓好师德从擦亮底色、永葆初心入手。”江西省兴国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赖晓辉说。

“红色精神”,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中

如何让师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中,兴国县教科体局组建师训团队,立足兴国作为革命老区、中华烈士第一县、将军县等红色资源,充分挖掘、融合红色资源,对“立德树人,红色铸魂”等师训工作做了大量探索与实践。县教科体局相继编撰《红色基因与兴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家书》系列本土教材,并开发出系列红色课程。每年,无论是新上岗的年轻教师,还是任教多年的中青年教师,县教科体局会开设、研发出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别的课程,实现师德培训全覆盖。

“用好‘活教材’,从理论到实践在教师心中铸下‘红色魂’,播下‘初心苗’。”分管教师培训的县教科体局党委委员王守叶说出了“擦亮底色”的初衷,“党史专家到课堂讲述兴国红色历史、到基地校观摩红色主题班会,不让‘红色精神’仅仅停留在书本中、尘封在记忆里”。

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兴国县红军子弟小学的多媒体教室内,三三两两身着红军服装的小学生或唱、或演、或说、或情景剧,展现发生在江西赣南、兴国的感人故事。这场由县委宣传部、县教科体局联合举办的“中小学生红色故事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全县31支队伍1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

“每讲述一个故事,我都觉得与红军爷爷做了一次隔空对话,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获得一等奖的兴国七中学生刘政宏高兴地说。

“举办千人诵读活动、编撰《红色经典诵读》校本教材、重走兴国境内长征路,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说得出。”作为萧华将军的母校,萧华红军小学校长周九发让学生会讲红色故事、会唱红色歌曲、会朗诵《长征组歌》,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研学实践,在行走的课堂中播撒“红色种子”

今年5月27日,兴国县第七中学的200余名学生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近距离观看升旗仪式、听国旗护卫队指导员讲述护卫国旗的故事。这是兴国作为全国研学旅行实验区开展红色研学的场景。

如果说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那么兴国县自2015年底开始举行的“研学实践”活动则是在“移动的课堂”中为学生播下“红色基因”。

长冈乡是苏区革命时“苏区模范乡”所在地,兴国县列宁学校就在长冈乡。列宁学校将“调查实践”与课堂有机融合,指导师生走进社会、家庭,引导学生参与爱岗敬业、精准脱贫等具体工作,让“红色精神”在新时期不褪色,更有活力与张力。

在列宁学校九年级的道德与法制课堂上,思政课教师何燕给学生布置了这样一道课外作业:“按照长冈调查的方法,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所在村民小组的某一户或几户红军后代,进行一次再调查,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生活水平、遇到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如实记录,完成一份调查报告。”学校校长钟人安说,“要让学生走出校园,脚上踩满泥土,身上挂满汗水。”

“兴国县遵循‘红古绿’研学轨迹,将育人课堂搬到社区、红色场馆、战斗遗址。在义务教育阶段,让所有孩子分阶段、分批次、全员化走遍兴国县境内的所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孩子心中刻下‘红色’烙印,这是践行立德树人的最好载体。”兴国县教科体局局长庄刚道出了育人初心。“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红色是底色,擦亮底色就是不忘初心。在举国上下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中,兴国县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工作初心,更加富有时代的积极意义。”

(作者单位分别系江西省兴国县教师进修学校、江西省兴国县教科体局)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