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研训视窗

创新校本教研策略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祝 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校本教研是以学校为本的教研,我们可将校本教研的特征概括为三点:基于学校、为了学校、在学校中。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我们应以新课程改革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对校本教研进行拓展和创新。

一是开发校本课程,亮出自研“闪光点”。中小学要创建自己的校本教研特色,通过对经验的反思和问题的追问开展研究。这种直接指向教学实践的研究实质上是行动研究,即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通过教学与研究的双重互动,不仅创新校本教研的形式,更能推动学校改革的步伐。

二是推进区域合作,形成合研“辐射面”。如今,湖南省岳阳市各学校开展校本教研蔚然成风,这种效果的取得是一些学校先行先试,在尝到校本教研的甜头后联合若干学校进行合作教研,进而将校本教研拓展为区域教研,形成了更大范围的有组织、有领导的区域教研。这种以校本教研为基础的区域教研往往能从师生发展的需求出发,能够针对教研中的突出矛盾和普遍问题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创新与传承的关系、引进借鉴与立足校情的关系等。

三是寻求高校支撑,构建深研“共同体”。在课程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许多中小学在课程改革中会遇到新问题,迫切需要理论上的支撑和师资建设上的培养;另一方面许多高校又迫切需要在中小学寻找实验基地,在实习或培训时得到充满活力的教学现场和教研情境。基于此,我们要推动中小学和高校结成研究共同体,在课程基地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特色文化建设、送教下乡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是推进网络教研,营造扩研“全天候”。岳阳市在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教育数字化工程的基础上,努力建设E学习平台,不断丰富E学习资源,为各学科的网络教研创造了条件。通过网络教研,力图在宽松、开放、和谐的氛围中,经历思想与行动的对话、过程与方法的研讨、教师与专家的互动,将校本教研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成果与广大教师分享,网络教研成为服务、助力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的发展平台。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