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班主任

爱的延续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金小正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他(她)的一种品质、一件事甚至一句话,都可能在学生的脑海留下深深的印记,这就是班主任的魅力。如今,我们特别开设“我的班主任”栏目,呈现那些有故事的班主任的教育点滴。

升高一那年暑假,我回老家看外婆,耽误了开学报到分班。匆匆赶到教学楼,发现其他教室都没人,遗憾地四下张望,走廊尽头的教室有人在做卫生,一看是204的班牌,我长舒一口气。女生在拖地,男生搬桌子、提水,教室地面看起来很干净,可同学们依旧忙碌着。

我怯生生地走到一位“同学”身后:“请问,班主任张老师在哪里啊?”

“我就是。”她停下来,转身打量我。左手轻轻地搭在立着的拖把上。一头黑亮的直发柔顺地披在肩上,黑框眼镜挡不住那双黑而亮的眼睛,身穿条纹T恤、白色七分裤和银色高跟凉鞋。

“哇,这么年轻的班主任啊,我还以为是同学呢!”我忍不住惊叹。

“哈哈,是嘛,我都40多了。”张老师开心地笑着,抿着的嘴角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露出整齐的牙齿。“今天先把地拖干净,选完班干部后放学,明天正式上课。”说完,拖把指向我身后留下的一长串脚印,我连连后退,直至教室门口。

真是一位干练、漂亮的女老师啊。

往后每天晨读,教室里一片忙碌——我们忙着背书,张老师帮忙拖地、摆齐桌椅。在地面变干之前,我们的脚要踏在课桌下的横栏处,以免留下脚印。早读结束,教室也干净了。往后两年的升旗仪式上,我们班经常被点名表扬。每每周一早晨,教室门口总会围着一群其他班的学生,走之前都会惊叹道:“真干净啊,比我家还干净。”

回想高中,最幸福的事情便是遇到这位班主任——张弘懿老师。

我所就读的高中,生源不如重点高中。许多同学因各种原因,学习上不够自觉,张老师搬来桌椅,在教室后面“蹲点”。许多同学想偷懒,但碍于张老师的威严,不得不逼着自己埋头苦学。虽然现在不少专家并不肯定这些“随班办公”的做法,但那个时候,许多同学在张老师看似高压、实则关爱的教育下,走出了踏实、努力的人生轨迹。

张老师在学习上严格要求我们,在生活上则无微不至地关爱我们。父亲忙于工作很少顾及我,张老师像妈妈一样照顾我,给我极大的关爱。高三的冬天,她到寝室看望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的我,发现我的被子单薄后,她马上从家中拿来一床厚被子。那个晚上,我睡得特别好,钻进暖和的被子里,再也不用缩着睡觉了。

多年后,当我将这事告诉同学小林时,他说,张老师也曾为他换了一床厚被子。小林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他长期住校,张老师定期将他的被单拿回家清洗,并教导他注意个人卫生。他说自己曾一度迷茫,对任何事情提不起兴趣,差点跟着同学去“混社会”了。可是,每每看到如母亲一般的张老师,又不忍辜负她的关爱。

有一次,小林和张老师谈心:“我喜欢一个女孩子。”本以为老师会“扼杀”他“早恋”的念头,没想到,张老师帮他分析两人的学业差距,分析那个女生的关注点,从而激发了小林学习的动力。为了配得上心仪的女孩,他逼着自己燃起学习的兴趣。多年后,他感慨道:“如果不是张老师,我估计就是个‘混混’了,张老师改变了我的命运。”

高中几年,张老师几乎把所有的心血和时间都花在了我们身上。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从不以分数作为喜好学生、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不管成绩好坏,她都一视同仁。

还记得,同学小源和妈妈生气后离家出走,张老师接到小源妈妈的电话,放下自己被烫伤的儿子,冒雨陪着小源妈妈四处寻找。好不容易找到小源,耐心劝导,护送回家。

还记得,同学小雨的爸爸因为心脏病中年早逝,张老师痛心惋惜后,又细心宽慰情绪低落的小雨,时常找她聊天,并在班上悄悄号召大家关心小雨。

这些事,她从不张扬,默默地用一言一行影响、激励、温暖着她的学生。现在,那些调皮的孩子都已长大,提到张老师时无不称赞。而她听到了这些话,只是淡淡一笑:“我哪有那么厉害啊。”

今年妇女节,我的学生把早饭钱省出来买花送给我。得知后,我第一时间去校门口的超市为他们买了小面包。同事看到后,夸我是一个温暖的老师。我浅浅一笑,如果说,现在的我能温暖其他学生,那是他们——像张老师那样温暖过我的班主任爱的延续而已。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宝塔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0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