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石头上的花朵

发布时间:2019-07-03 作者:宋尚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窄狭的通道,由一面面背景墙板间隔起来,偌大的展厅里,摆满了带有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的自然山水画般纹理的石材,它们像画屏竖立成夹道,迎接着四方游客投出的惊讶目光。据说,这些石头先是进口于世界各地,然后再用玉石切割机精心分割而成。当我小心翼翼地从一面面“山水丛林”间穿过,抬起手轻轻地触摸,流淌在指尖的不仅是玉一样的温润,还有独特的光华,仿佛经过了数亿年的缓慢沉淀后刹那间透过指端穿越而来,将人的思绪引向悠远。

深埋山体当中的石灰岩,经过了亿万年的海浪侵蚀、流水搬运,白色之中毫无规则地带有一些多色花纹,剖面可以看到宛若天然的山水画。这些“画”就像大自然的颜色一样清新,透过白天各种光线的反射让人眼花缭乱。上好的玉石质地细腻、纹理温婉,如果用来作装饰材料,会使整个空间生机盎然,充满大自然的气息。

沂蒙山区各地的花儿开了。人世间的花,海棠也好,芍药也好,我都不想辜负;石头上的花,我同样不想辜负,就像这场山东平邑石材城的花儿之约。在它“笔”下勾勒出来的花卉,在它“园地”里精心培育出来的生命,栩栩如生,形象鲜活。这花,是用美丽的汉白玉雕刻出来的,是用朴素的大理石雕刻出来的。

曾几何时,石头是与贫穷联系在一起的。只要是靠山的村子,都被一堆堆石头围裹着,脚下踩的是石头,屋子垒的是石头,石头的灶台,石头的盛具,连睡着了做的也是与石头有关的梦。曾有一首出嫁歌:“石头峪,石头家,石头嫁妆,石头花……”农家多石屋,我小时候也住过,是沂蒙山区房屋建筑的特色。讲究的,在石屋门楣处嵌块石、雕个吉祥图案,有的是飞禽走兽,有的是富贵牡丹,习俗传承,寓意深远。在石匠手中钎锤叮当的敲击下,于岁月流转、烟火相继而来的家,便一点点兴旺起来了。有着富贵牡丹门楣的村庄里,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都溢满幸福的气息,日子便也如溪水般静静流淌。

多石的村子,也多石匠。三爷爷就爱以石为材,在上面雕刻制作石槽、石磨、石臼,都是生活里离不开的物件。乡村里人家盖房,房基要用上好的石,石必须雕成长方形,平平整整、四四方方。斜的纹理刻在基石的任意一面,整齐有序地排列起来,垒出来的墙基像4月的斜风细雨,无一丝乱象。三爷爷最遗憾的是没有把手艺传给下一代,他惶惑过、悲伤过,或许也以为,人工雕刻的手艺自此便不能后继有人了;他也放弃过,现在盖房都用红砖灰瓦,谁还关注一锤一钎雕刻出来的石头,谁还在意石上寓意深远的石花呢?

三爷爷始终不知道,这些石花或许永远都不用人工雕琢了。刀切大理石的机械,已代替了繁重的人工操作。而我所说的那种花,经历了这些专业设备的一次次抛光、打磨,直至雕刻成一瓣瓣半成品的花朵,曲线流畅、精致唯美,一件成品只用去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高精密的数据玉石雕刻机的诞生,提升了石材经营加工的竞争优势,当一片片石花雕刻完成,经过认真选拣组合后,装贴在楼宇墙壁、地面、台面、廊柱之时,那种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怎能不让人流连忘返?

再也不怕唱起这样的歌谣了:“石头峪,石头家,石头嫁妆,石头花……”拥有这样精美的嫁妆,会让多少年轻人心生思慕?再也不怕唱起这样的歌谣了,这石的赠予,不仅是为平邑人民创造了财富,还为我们整个沂蒙山区的人民增添了自豪。从这玉石林立的自然山水之间漫步走过,总有一种柔软的情愫在心头暗暗涌动——在那精美的玉石上只停留一眼,时光已仿佛穿越了数千年。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蒙阴县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03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