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设计一次超学科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晏 晏 来源:中国教师报

开始接触超学科课程,源自一位语文教师的实践:这位教师让每个孩子都制作一个绘本,绘本的内容是孩子对语文教材进行知识摘要,包括页面的颜色与图画、文字与布局、封面设计、目录、署名等,完全是一本完整的手绘书。在手绘书完成后,这位语文教师还组织学生进行义卖活动。

我们可以将这一系列的过程看成是一次超学科活动——通过手绘书的制作和销售,孩子的语文知识得到巩固,美术、编辑、计算、销售等知识和技能也得到了提升。

在超学科活动中,学生用所学的一门学科或者多门学科知识完成一个作品,这本身就是一门课程。再比如,教师组织学生到动物园,除了游玩,还可以让学生介绍动物园的小动物,这关乎学生的语言能力;写观察日记和保护动物倡议书,这关乎学生的写作能力;记录动物的数量、体重、身高等数据,这关乎数学知识的运用和积累;画动物园里的小动物或制作卡通动画,这关乎学生美术技巧的运用;观察路线,如动物所在位置及制作动物迁徙图,这关乎学生地理知识的运用;查找动物的英文名,并制作英文绘本,这关乎学生的英语学习……凡此种种,都可以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

利用任务驱动孩子通过文字、图片、思维导图等,去记录、发现、总结所感和所学,这才是正确的学习方式。对于教师来说,如何设计一次超学科活动呢?

一是前期评估,明确孩子已知什么、想了解什么。二是开展探究学习,让学生自己学习动手做、用眼看。三是成果分享,通过成果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四是走进企业,让孩子看一看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五是评价,对孩子的表现给予科学反馈。

(摘编自“猴宝一家”微信公众号)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