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借用“卤蛋”的3个愿望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赖建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们班的女生孔孔向邻班的学生周周投出了一封“求爱信”,周周的班主任留芳老师很紧张。我说:“对这样的事儿,不能不关注,也不能太关注,也许过几天就没事了。”留芳老师犹豫了一下,点头说:“或许吧。”

没想到,孔孔天天给周周写信,而且原本对孔孔无感的周周居然被“打动”了。这让留芳老师很忧虑。我对她说:“过几天新鲜感过去,自然就平息了。”

可事情的发展出乎我的预料。只要周周上楼,高年级的孩子就趴在栏杆上喊,“孔孔老公上来了!孔孔老公上来了”!孔孔上楼,大家就喊,“周周老婆上来了!周周老婆上来了”!

周周的手臂上居然还刻上了孔孔的名字,是自己用圆规弄上去的。我不能淡定了。

一周时间很快过去了。周一,留芳老师向我反馈,孔孔和周周放学后“约会”了好几次,这事情被家长知道了,周末把他们各自关在家里。结果他们跳窗出去,结伴到城里玩了一整天,幸好没出什么事。

于是,我给留芳老师班里的孩子们看了绘本《卤蛋》的一部分:卤蛋每回过马路前,都要许下三个愿望:第一,千万不要突然跌倒;第二,如果跌倒,千万不要有冒失的车子撞到他;第三,如果真的被车子撞了,一定要有好心的美女来救他。孩子们笑得东倒西歪。

“为什么卤蛋祈祷‘一定要有好心的美女来救他’呢?”我问。

“嘿嘿嘿嘿……”一个孩子红着脸说,“他喜欢美女呗。”

我逗他:“看来你很懂卤蛋的心思哦。接下来,卤蛋还有什么稀奇古怪的愿望呢?请看大屏幕。”

大屏幕上打出了“每次睡觉前,卤蛋都要许下三个愿望”……“愿望”两字后面是三条横线,等着填空。

卤蛋许下的是什么愿望呢?孩子们猜测了一通之后,我出示了答案:卤蛋每回睡觉前,都要许下三个愿望:第一,希望明天上学不会迟到;第二,如果迟到,不会被老师罚站在校门口;第三,如果被罚站在校门口,不要被隔壁班的小珍妮看到。

孩子们发现了:卤蛋祈祷中的美女就是隔壁班的小珍妮,卤蛋喜欢小珍妮。好,我要“请君入瓮”了。

“每个人到了卤蛋这个年龄——也就是你们现在的年龄,都会对异性朋友产生好感。”孩子们惊呆了,有的还脸红了。“说说吧,你喜欢谁?”孩子们都闭着嘴巴不说。

“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要不要听?”

一听说有秘密,孩子们来劲了,齐声说:“要!”

“有一个像你们这么大的男孩子,喜欢上了班上的一个女孩子。”孩子们盯着我。“不好意思,那个男孩子就是从前的鄙人”。

“哄”的一下,班里像炸开了锅,孩子们笑成一团。

“好了,我把我的秘密告诉你们了。你们该把自己的秘密告诉我了吧?”

孩子们坚决不肯。

“要不这样好了,你们先告诉我,有还是没有?”我退让了一点点。

一个“愣头青”期期艾艾地站起来说:“老师……我……没有。”

“心理学研究表明,到了你们这个年龄,都会有喜欢的人,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没有,那可能有点不正常呢。”

“现在,就把你喜欢的人的名字写下来吧,不要让别人看到,也不准偷看别人。”孩子们你看我,我看你,最后纷纷拿出本子,悄悄地写上了一个名字。

“喜欢是正常的,但是天天喊这事儿呢,就不太正常。”我接着说,“如果在读书的年龄去关注不该过分关注的事情,好像也不太合适……”

这节课之后,再也没有人在楼梯上乱喊了。孔孔与周周的事情也慢慢淡化了,留芳老师也放心了。

故事还没完。暑假,我在学校值班,孔孔来玩。我问她:“孔孔,你和周周现在怎么样了?”

“哎呀,老师,别哪壶不开提哪壶了,早分了!”

“为啥分呀?你们不是挺好的吗?”

“放假了,不在一起了,自然就分了呗!”

故事还没完。4年以后,这群孩子已经高一了,八九个女孩子结伴来看我,叽叽喳喳的,像一群小麻雀。

坐定以后,我问孔孔:“你后来有没有对其他男孩子有好感啊?”

“有啊,老师,我告诉你,我已经谈了几次‘恋爱’了。最长的半年,最短的只有两天。”孔孔眉飞色舞。

“两天就结束了?怎么回事?”我很好奇。

“我喜欢一个高年级的男孩子,好帅啊!喜欢了好几个月,终于在餐厅与他搭上话了。可是与他谈话之后,我发现他不是我喜欢的类型,第二天就分手了。”孔孔一脸轻松。

“原来,这就是一次恋爱啊?”

“哎呀,老师,你不懂啦,我们这个谈恋爱不影响学习啦……”女孩子们七嘴八舌地给我上起课来。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尼山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