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负暄琐话

白居易清白遗子孙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章中林 来源:中国教师报

所须者衣食,不过饱与温。蔬食足充饥,何必膏粱珍。缯絮足御寒,何必锦绣文。君家有贻训,清白遗子孙。我亦贞苦士,与君新结婚。庶保贫与素,偕老同欣欣。

新婚燕尔,对着新婚的妻子,会说些什么呢?近读白居易的《赠内》,不禁哑然失笑。尽管他也呢喃着说,夫妻之间要相亲相爱、白头偕老,但更多的却是教育妻子要勤俭持家、安贫乐道,并且还以“清白遗子孙”来相规。这样不解风情,白居易也真是着魔了。其实,这也正是白居易的可爱之处,更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白居易说“清白遗子孙”,其实源于他的家风传承。他的祖父白锽直言敢谏,不畏权贵,史称他“为人沉厚和易,寡言多可,至于涉是非、关邪正者,辨而守之,则确乎其不可拔也”。他的父亲白季庚担任徐州彭城县令时,亲当矢石,日夜奋战,终于挫败李纳叛军的图谋,可谓赤胆忠心。白季庚一生为官清廉,甘守清贫,死后竟无力安葬。他的叔父白季康,致力为民除“三害”(蝗灾、火灾、水灾),曾亲自下田劳作,赤脚挑担固堤,后人赞其治下的溧水“蝗不入境,火不延二,水不停宿”。父亲死后,白居易投奔白季康,叔父教导白居易为官之道:一要克己省身,自奉俭约;二要秉公执法,不畏强暴;三要施惠于民,革除弊政;四要身体力行,躬身实践。正是因为长辈的影响,白居易一生都在想着“唯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他曾经写了一篇文章来说明家风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吾家世以清简垂为贻燕之训,叔父奉而行之,不敢失坠,小子举而书之,亦无愧辞。”

那时尽管有科举考试,但是却盛行向权贵请托以平步青云的风气,但是白居易不愿阿附达官显贵,坚决依靠自己的努力。他曾自豪地说:“三登科第,名入众耳,迹升清贯,出交贤俊,入侍冕旒。”而且,他还将其写进家训:“勿慕贵与富,勿忧贱与贫,自问道何如,贵贱安足云?闻毁勿戚戚,闻誉勿欣欣,自顾行何如,毁誉安足论?无以意傲物,以远辱于人,无以色求事,以自重其身。”

白居易为官关注民生,能深入民间,体察百姓苦难。初入仕途,他担任周至县尉,便写下了《观刈麦》:“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田家输税尽,拾此充饥肠!”而面对县官徇私枉法,他敢于坚持正义,为民伸冤,即便被打击也不为所动。当地老百姓因此写了一首民谣礼赞他:“县尉来,云四开。青天露一块,百姓把头抬。冤有头来债有主,衙门从此向北开!”到地方任父母官,他更是把兼济天下的理想落到行动中。担任杭州刺史期间,他主持修筑白堤,蓄积西湖水,以利灌溉,疏浚六井以改善民生用水。而当他从苏州刺史离任时,刘禹锡更是写下了“苏州十万户,尽作婴儿啼”的诗句,可见当地老百姓对他的感激之情。

为民立命则是白居易一生的追求。晚年,他隐居洛阳龙门香山寺,看到伊河河道淤塞,船夫被迫“大寒之月,裸跣水中,饥冻有声,闻于终夜”,不由寝食难安。他拿出积蓄,变卖银鞍玉带,筹集经费以开凿河道,为民众减轻苦难。“心中别有欢喜事,龙门开得八节滩”,那是怎样的一种欢乐啊!

白居易廉洁自守,一生都在晒自己的收入。做校书郎,他满足地说,“俸钱万六千,月给亦有余”;做左拾遗,他开始觉得内心有愧了,“月惭谏纸二百张,岁愧俸钱三十万”;做了苏州刺史,他又写道,“十万户州尤觉贵,二千石禄敢言贫”;做了宾客分司,“俸钱八九万,给受无虚月”;当了太子少傅,则“阴俸百千官二品,朝廷雇我做闲人”。一路走来,白居易对自己所得俸禄始终抱着敬畏之心。我想,他如此公示自己的收入,主要是不给行贿者理由,也不给自己受贿空间吧。卸任杭州刺史,白居易只带走两块天竺石,还觉得有伤清白,专门写了一首诗自责:“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蘖。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由此也能看出,白居易律己之严之苛。

“君家有贻训,清白遗子孙”,纵览白居易的一生,谁还会只觉得他可爱而不可敬呢?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东至县第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