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分享式教学尽显分享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世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特级教师“下水课”做研讨的“靶子”,领航教师做学生集中研究分享式教学的价值……近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分享式教学领航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浙江义乌市稠城第三小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践行分享式教学的70多位教师,以“问题导学,个性分享”为主题,分享灵动课堂探索。

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室主任吴正宪,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圣菲小学衡菊芳、成都市泡桐树小学教师游琼英等先后为研讨班提供了7节研讨课,尽显分享式教学的魅力。

吴正宪呈现的是六年级上册《比的认识》。上课伊始,吴正宪以谈话起课:“你们听说过比的事吗?”学生联想到篮球比赛的比分,泡奶粉时奶粉和水的比例等。吴正宪以课堂生成的资源为基础,放手让学生围绕奶粉和水的比例,深入对比的认识。学生在按比例配奶粉的过程中不断试错,逐渐破解困惑。接着,吴正宪让位给学生,学生借助思维导图分享了他们对比的理解。

衡菊芳执教六年级上册《圆的认识》,通过规则的建立,放手让学生自己学习,以分享的方式让学生逐渐深入学习圆的知识。游琼英执教《分数的混合运算》,用问题解决法推动教学,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3位特级教师的展示课后,全体领航教师以课为“靶”,在导师的组织下,从“教师作用”与“学生资源”两方面分组解剖3节课例,不仅在课例中看到教师显性的作用,还看到教师让位后的隐性作用,进而深刻理解分享式教学中教师与学生职责的重新定位,并要重视建立规则、让位于规则的教育智慧。用一位与会者的话说:“教师是舵手,把握方向;教师是助手,点拨学习;教师是推手,引发学生深度思考。”

来自一线的4位教师的“家常课”,同样让学员们看到了分享式教学的魅力。“问题由学生提出,方法由学生探究,结论由学生分享……”西安育英小学教师程亚娥在出示情境问题后,便一言不发,观察学生在无指令的情况下如何学习。待全班学生等不到教师指令而主动尝试解决PPT出示的问题之后,程亚娥才介入,表扬主动学习的学生,指出“学习是自己的事,不要依赖;接下来要自己解决,并将思路与大家分享。”学生因此对主动学习有了切身体会。还有成都芳草小学卢燕、义乌稠城第三小学包凤花、义乌市义亭小学金丽娜等教师的课,不同程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们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同伴互助,然后全班分享,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全程观课的西安育英小学校长李继恒,不禁发出了“碰见学生、碰撞问题、教学相长”的感慨。

几节课后,成都市芳草小学副校长樊祥提醒领航教师,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5个意识,即问题意识、自主意识、小组合作意识、分享意识、总结意识。

特级教师、辽宁省阜新市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原办公室主任李国祥在总结研修活动时重申:分享式教学要关注教师问题、学生问题、课堂问题;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度、表现度和达成度。在李国祥看来,问题是分享式教学的基础,思考是分享式教学的重点,分享是分享式教学的关键。而这场分享式教学领航教师研修活动,正是以问题为起点,在思考中破题,尽显分享的魅力。

分享式教学倡导者任景业认为,好奇、好探究、好秩序、好分享是人的4大天性,也可以看成人们探究未知世界的4个过程。由分享得到的成功喜悦又会成为人们进行新的探索的动力。因此,分享式教学希望课堂教学尊重学生们的天性:把情境给学生,把问题给学生,把困惑给学生,把空间给学生——学生会在分享中尝到快乐的滋味。

作为观察员的稠城第三小学校长宋兴明表示:要把育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课堂上,分享式教学给基层教师带来了希望。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