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杨世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此,我结合中小学实际,谈谈学校如何加强思政课的建设。

首先,学校要坚定“主心骨”,加强党对学校的绝对领导。学校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地方,涉及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为谁服务等问题。因此,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在上级党委机关和学校党支部的指导与帮助下,把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落实好。

其次,学校要唱响“主旋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学校除了平时让教师在课堂上好每节思政课外,还要定期组织学生到校外参观研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参观当地博物馆或名人故居,让学生了解本土历史和古老文化;瞻仰当地烈士陵园、革命遗址或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学生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厚植红色基因,发扬崇高的革命主义精神。到了春种秋收的农忙时节,学校可以把劳动课搬到广袤的田野上,帮助附近的农民抢收抢种,让学生增强劳动意识,学会劳动技能。

再次,学校要守好“主阵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全方位全学科育人。各中小学校除了要注重环境育人,努力打造好一所书香校园、文化校园外,还要在课堂教育教学活动中,让教师在讲授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时,结合当前国内外的政治时势、现行的法律法规、身边的好人好事、传统的优秀文化和红色革命故事,尽量把内容讲得生动有趣,让学生做到入眼入脑。此外,各科教师要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学科教学中,让学生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其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也得到相应提高。

最后,学校要建强“主力军”,重视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能否全面实现提高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于思政课教师。因此,在招录和配备教师上,学校要特别注重思政课教师的比例,还要注重在思政课优秀教师队伍中优先发展一部分党员,并将学校党支部建成思政课的组织堡垒,将思政课党员教师逐渐培养成先锋模范力量。同时,要注重思政课教师的履职晋级培训,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将脱产培训和课余网络培训相结合,将培训成果变为晋级晋升或评优挂钩的依据,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还要重视其他非思政课教师的“时事政治”培训,鼓励全员教师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最终让学校所有科任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好、教育教学水平高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作者单位系云南省洱源县炼铁乡长邑锦华希望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