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接班“开好头”就不难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孙国妹 来源:中国教师报

工作18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送走一个毕业班的同时,也会迎来一个新的班级。班主任新接班该如何开好头,怎么开展工作呢?

了解班级情况,制订班级计划

新接班第一步要对班级学生情况进行摸底了解,设计调查问卷可以助我们一臂之力。家长问卷帮助班主任更好地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更快地了解每个学生,从而为制订班级计划指明方向。

开学前三周是培养孩子各种好习惯的关键期,所以开学第一天起,班级的各项工作就需要有人承担。因此,学期的工作计划可以先从岗位竞选开始,让学生明白岗位工作的意义,明白新班级的成长需要教师和每一位学生共同承担责任。

最开始一个多月,班主任可以手把手指导每一个孩子如何开展岗位工作。接下来,班级的计划都要在学生自主管理的基础上推进,有目标才能有动力,有目标才能看得见进步。班级计划最好要有班级的个性化呈现,比如班级制度文化、班级名称、班级修身名言、班歌班约等。

树立自身“威信”,建构师生关系

新接班时,学生会选择观望。其实,学生的观望阶段恰恰是班主任可以利用的最佳时期。抓住这个时机,可以做一些“有心”的工作,只要能达到向学生证明“我爱你们,就像爱我的孩子”这个目的就够了。

但是,班主任处理事情要有原则,要郑重声明无视班规班约会受到一定的惩罚。开学一两个星期,班主任如果能借助处理班级各种问题的契机,做到公平公正、言而有信,会对树立威信有很大帮助。

只建立威信还不够,师生和谐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学生对班主任如果只有敬畏之心,缺乏一种可信赖的情感基础,也不利于班级管理。因此,要找机会向学生表达自己的情感。比如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给予特别的关注。课间主动进班了解,小到喝水、如厕等事情,大到孩子生病后的慰问等。学生的习惯要尤为关注,如果习惯出了问题,要向家长了解家庭教育情况,并给予正确的方法指导。有些学生天生怕老师,这样的学生可适度给予关怀,让他们明白老师不是高高在上的师者,而是与他们平等相处的对话者。

人,从来就喜欢跟喜欢自己的人交流;人,从来就愿意聆听可信任之人的教导。学生在感受到班主任严厉的一面之后,还能感受到班主任的温情和关心,那么今后的工作便会顺利许多。班主任就会惊喜地发现,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可以顺利引领学生了。

提出工作要求,出台班级公约

你在班级树立了威信,孩子们又喜欢上了你,这种又爱又“怕”的师生关系的建构,正是对学生提出要求的最佳时机。班主任要根据班级计划内容,把对学生的要求做到了然于胸,比如常规习惯方面,静默早读、课前准备、安静整队等;学科学习方面,预习习惯、作业习惯、上课习惯等,这些要求都要清楚地告诉学生。我们的教育不仅要告诉学生“做什么”,还要引导他们“怎么做”。这样学生才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达到那些要求,养成良好的习惯。

做了多年班主任,与其说一直在教育引导学生,不如说班级生发出来的各种问题让我有了研究素材,让我获得了自身的成长,正所谓“渡人渡己”。

其实想想,“万事开头难”这句话也隐藏着万事开好头往往就不难的意思。新接班,“开好头”就不难。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南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