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何具征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在陕西省举办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活动中,陕西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教师马亮上了一节《老师,您辛苦了》示范课,为如何利用统编教材把思政课上成陪伴学生成长的“金课”,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第一,立足铸魂育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育人是实现育人目标的主要载体,而《道德与法治》就是进行思想教育的关键课程。这门课程不是知识传授课,而是价值教育课。《老师,您辛苦了》是三年级上册第5课第二课时的教学。马亮根据教材体系、单元主题、教材内容,细化课时目标,精心设计流程,激发了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引导学生理解老师的辛苦,懂得减轻老师负担的方法。育人目标明晰,教学重点突出,体现了《道德与法制治》课程育人铸魂的本质特点。

第二,依托活动推进。《道德与法治》课程最基本的形式就是开展活动,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体验中激发情感、明白事理、引导行动。马亮在本节课设置了四个活动:一是折叠纸条找时间,通过折时间条看看老师一天的时间都到哪里去了;二是勾勾画画累不累?让学生模拟老师批改作业的动作,体会老师的辛苦;三是千磨万击还坚劲,让学生畅谈老师有哪些压力,并不断为一个学生增加书本来体会压力大小;四是呕心沥血为何人?通过采访自己的老师,听听当老师的感言,欣赏赞颂老师的诗词。这些具有层次性、趣味性、教育性的活动设计非常用心,体现了“课程目标主要通过儿童在教师指导下的活动过程中的体验、感悟和主动建构来实现”的要求。

第三,坚持紧贴生活。课程学习本身是儿童生活的组成部分,是儿童在教师指导下真实体验生活、主动参与生活、创造生活的过程。马亮充分利用生活性内容设计教学,活动都是学生日常生活的再现,让学生感觉可信、可学、可敬。

第四,注重浓厚情趣。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教师需要转变学习方式,让学生在乐中学理、玩中激情、趣中导行。统编教材以“学”为线索,“教”隐含在学习活动中。本课教学坚持“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原则,采用演示、讨论、展示、采访、调查、诵读等多种方式,运用了视频、音乐、纸条等辅助工具,学生积极探究,乐于主动参与。特别是马亮的板书设计非常精巧:时光照亮前行路,双手勾画绘人生。一片赤诚为教育,继往开来育花红。这四句话既概括了四项活动,又体现了教师的伟大,让学生明晰了教学内容,并在诵读中受到了教育。

五是整合教学资源。这门课的综合性,要求教学补充整合许多教学资源。统编教材在这方面非常用心,除了文字,还有图画、交流园、小贴士、留白等栏目来帮助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马亮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如调查表、采访提纲、制作感谢卡等。同时,补充了许多资源,如录制教师感言视频、《时间都去哪儿了》的音乐、歌颂老师的诗词等。充实的教学,让教学更真实、扎实、丰实。

统编教材的推广使用,为思政课教学开辟了广阔的天地,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大胆实践,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陪伴学生一起成长。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千阳县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