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社论

担负使命 重新出发

——热烈庆祝第35个教师节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1985年9月10日到2019年9月10日,中国教师已经度过了35个教师节。

这是一个真正属于中国教师的节日,我国尊师重教新纪元自此开启,“尊师重教”成为支撑共和国大厦的坚强基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着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能力,着力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切实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一支肩负建设教育强国重任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已经形成,一个为中华民族赓续薪火奋发图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正在崛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70年的时间里,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正是因为有了1600多万教师的付出和心血,才有力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有高度肯定也有深切期许。“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殷殷关怀,对教师职业社会地位的全新诠释,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更高要求,表明了党和国家将以更强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系列文件的印发,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已经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设计不是停留在图纸上,而是落实在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敢于涉险滩的勇气,直面教师队伍建设的难点、热点问题,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让广大教师真正看到了希望,尝到了甜头,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好政策助力好教师不断生长。黄大年、钟扬、李保国、张玉滚、陈立群……正是这样一大批有德之师,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们是教育的先行者和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面对时代的发展,如何迎接新形势的挑战,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关心改善教师待遇,为好老师不断涌现创造更好的氛围和环境,如何通过深入的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是我们永不停歇的责任和使命。

时代的光荣由教师铸就,历史的使命由教师担负,1600多万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的日子,期待各地行政部门继续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出实招、办实事,减轻教师负担,维护教师权益,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期待全国1600多万教师继续勤奋学习、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新时代中国强师之路上迈出更坚定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