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小鱼你别哭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余 婧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生报名第一天,小鱼的表现让我猝不及防,他突然在教室里哭闹着找外婆,把面前的桌子推倒。我一边迅速扶好桌子一边轻声安慰他:“放学后老师一定送你去找外婆。”他一把推开了我的手,哭喊着:“我要杀了你!”

听了他的话我有点吃惊,这么多年教低年级,新生报名什么状况我都见过,可就是没有见过要杀了我的。我本能地感觉到这孩子有问题,但还是耐心地安抚他。听了我的话他嘴里嘟囔着,但情绪明显平和了许多,哭闹声也小了。

没想到,上第二节课时迟迟没见小鱼进教室。我一时慌了,以为他溜出学校了,学校门口可就是一条马路。于是我赶紧飞奔到门房询问有没有孩子出校门,得到了否定的答复顿时放下心来。接下来我又到厕所找小鱼,可是所寻无果。于是,我又到一年级各个班巡查,怕他进错了教室。当我找到第三个班的时候,终于发现了他的身影。我在这里心急如焚、大汗淋漓,他却躲在别的班里玩玩具。此情此景,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又无奈。

为了探寻背后的原因,我和老师们商量去小鱼家家访。

经过了解得知:小鱼的父母在他不到1岁时就离婚了,妈妈在外打工,常年由外公外婆照看;上幼儿园时小鱼总是被单独带在老师身边,从未参加过集体大型活动;孩子这么大了,还是和老人睡在一起。

听了这些,我们对老人和小鱼充满了同情,建议外婆和孩子分床睡觉,孩子的独立、成长从分床开始,还建议外婆给孩子买一些童话书。通过这次家访,我们不但了解了小鱼的生活环境,而且及时给予外公外婆以指导和帮助。

一年级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分散,小鱼在课堂上时常毫无征兆地叫喊,闹起来没完没了,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眼泪大滴大滴往下掉,你说什么他也听不进去。每当此时,我都要温柔地哄他、安抚他。慢慢地,他的情绪爆发频率在降低。

第一个月,我对他提要求,他总是哭喊着拒绝,还叫嚷着要杀了我;第二个月,他能够在铃声响起后回到教室,我对他提要求,他只会来一句,我要变成霸王龙干掉你;第三个月,我再对他提要求,他会看看我,一本正经地说:“你不是个好人!”行啊,不是好人就不是好人吧,至少比说要杀了我好多了。

小鱼进步最大的时候是在一年级期末考试前夕,我给他发语文试卷,希望他好好写,他拒绝了,说:“我会写死的!”我继续温和地劝他:“不会不会,你写字很好看的。” 他没有继续抵触,说了一句:“好吧!”天啊!听到这声“好吧”,想到这半年无比艰难的日子,我竟然流泪了。

为了让孩子们理解小鱼的不一样,包容他、接纳他、帮助他,我给大家讲绘本故事《世界上最好的弟弟》《弟弟的世界》《拉塞尔的天空》,让孩子们习得友爱和善良,学会帮助心智和行为特殊的孩子。

每当学校发放书本、学习资料时,总有人把书本整整齐齐地放在小鱼的抽屉里;每当学校发通知,一定有学生提醒小鱼带回家;每当遇到小鱼喜欢的课外书时,总会有学生主动放在他桌上。

班级里总有一两个这样的“孤独者”,他们不是悄然绽放的玫瑰,就是默默生长的野花,老师和同学的态度决定着这些孩子的人生走向。小鱼特别幸运,他被学校、老师、同学和家长无条件地接纳着、关心着。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十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