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策划

开启区域教育变革新征程

——陕西省合阳县2019年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集训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世文 孙和保 康秋菊 通讯员 张情歌 来源:中国教师报

区域如何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教育媒体如何助推区域教育发展上新台阶?中国教师报一直寻找并探索新路径、新策略。8月底在陕西省合阳县举办的2019年中小学课堂改革集训会上,从课程设置、组织形式、参与人数等方面我们作了诸多探索……

高点站位,深化改革谋发展;抓住关键,集中培训促提升。暑假接近尾声,为期5天的陕西省合阳县2019年中小学课堂改革集训会、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培训会圆满落下帷幕。培训聚焦提升全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广大教师的学习力和课堂领导力,着力培养课改卓越教师,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合阳县所有学校管理者、青年教师以及5所示范校(园)教师共计9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集训,特别邀请中国教育报刊社、陕西省教育督导学会、陕西师范大学、渭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出席,合阳县教育局局长周治民主持启动仪式,合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安建军致辞。

课改即改人

陕西省教育督导学会副会长、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席建中以《高效课堂是促进教育公平优质发展的重要途径》为题,开启了培训第一讲。他从教育政策的高度、区域推进的价值以及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等方面,让教师深刻领悟高效课堂的积极意义和践行“课堂革命”的重要性。他认为,高效课堂是促进公办学校走向优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他用“三个发展”“三个内涵”“三个改革”12字宗旨,从顶层设计、中层架构、底层落实三个层面给予基层教师指导。

随后,一批全国业界专家先后登台,阐释高效课堂的内涵和外延,探寻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之路。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杜金山以《高效课堂——真课改敢于直面真问题》的专题报告,通过剖析高效课堂的误区,分析教育发展的三大问题,深入解读如何直面真课改的问题;河南民办教育共同体理事长王红顺,全面梳理、解读高效课堂建设的关键点、新创意,梳理新课堂流程,引领教师以新方法实现新教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思维导学倡导者房超平,通过外动力和内动力的解读找到提升学习力的可行路径,从而践行思维导学的新方法;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长李华,通过解读一所创办10年的新学校的发展史,引出智慧学习新模式下智慧管理、智慧教育的现代化发展路径,为合阳教育人打开了一扇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窗口;江苏省镇江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徐明通过《课堂改进与教师专业增值》的专题报告,通过教育的意义、课堂的专业价值和教师如何实现专业增值等层面,阐释教师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发展自觉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呼吁现代教育工作者都要做一个自觉快乐、快乐自觉的新时代“大师”级教师;宁夏作协主席、作家郭文斌,则从文化传承与个体修炼中寻找人生的正能量,带领教师重新认识生命和职业角色,让教师明晰教育的改变需要从改变自己开始,唤醒教师专业成长的自觉。

不同的专家、不同的思考、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价值,却都在教育的核心问题——课堂上寻求突围的新经验和新方法,都在教育的主体力量——教师的发展上求解新路径,从而让合阳教育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道路上能够变道超速,成为优秀教师辈出的品牌县。

流程即课程

然而,对于成熟的培训来说,只有专家的引领显然是不够的,这样的“唤醒”价值有限。只有让每一个参与培训的教师深入其中体验、碰撞、展示,才可能最大限度激发和成就教师。因此,在首次培训的课程设计上,专家理念引领与课堂操作兼具,也进行了诸多创新,如让一线教师担任体验式培训导师,不请名师上示范课而是培训当地教师上试水课,师生共同担任评课员,教师进行课堂观察,并分组解剖课例进行评课研讨等。

只要让教师深处其中或者置身一个具体情境中,他们就能给人惊喜,并有不一样的收获。这种深度体验,使得合阳教师在5天的培训中收获颇丰。根据课程安排,本次培训特别遴选当地30多名“种子教师”走上舞台,在导师带领下借助导学案进行团队建设。这场体验从信念开始,借助教育家故事确立目标,继而形成有追求、有规划的文化主张,通过展示凝聚人心。随后,参与上台体验的骨干教师和教研员经过再次“培训”,两两组合担任分班教学导师。全体参训教师按照学段分为10个班,依据导学案,带班导师带领学员通过对新课堂流程和标准的深度解读,学习“五步三查”教学模式,感受新课堂中教师角色和学生资源应用,并根据学段和学科特点,集体建构好课堂“标准”。

在这样的体验中,众多教师放下身段,以“学生”身份体验学习的快乐,也在团队成员的相互激发中找到新的自我。陕西省级教学能手、海峰幼儿园教师杨洁在体验后感叹:“在体验式学习中,我的潜力再次被挖掘,短短几个小时的团队建设中,我学会了利用团队学员所长成就团队发展的方法。”

尽管是幼师,杨洁和其他幼师并没有被“五步三查”教学模式难倒,她和同事将新模式移植到学前教育“游戏化”教学中,进行研讨交流并取得良好效果。她在培训中被迅速“点燃”了。

为了让“点燃”的成效持续深入,分班体验结束后,合阳县教师的试水课随即展开。刚刚学习了新模式,如何带领学生呈现截然不同的新课堂?这给合阳名师——城关中学王艳玲、城关一小雷爱芳、城关二小杨江萍带来巨大压力。于是,再次研磨课程、团队集体备课,白天培训结束后再请专家指导,多次反复重构课堂教学设计……转型的痛苦也伴随着成功的喜悦。当三位教师以新姿态带领学生为参训教师带来不一样的新课堂时,当课后学生评价“学得过瘾”“表现优秀”,教师点拨“恰到好处”时,台下响起热烈掌声,他们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试水课结束,在参与培训的教师中随机挑选学员再次分组建班,在导师的带领下,以新课堂的学习模式解剖三节课例,共同就“新课堂的流程”“新课堂中教师角色和学生资源应用”等问题进行探究、展示,共同总结出高效课堂的一般性操作以及新样态下的变式,并借助教师角色和学生资源重新认识新课堂中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课前几次重构教学设计的王艳玲,曾经有语文主题教学的“经验”,但这一次的颠覆让她很紧张也很兴奋,当听到学生的“夸赞”后,更加坚定了课堂教学改革的信心。

陕西省级教学能手、城关中学教导处主任刘娜在经历体验环节和课堂观摩后表示,“教与学永远是同步的双边活动,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教师主动改变,学会放手;课堂同伴互助,合作高效,让课堂真正走向教学相长”。

展示即培训

如同课堂学习一样,学进去还需要“展”出来。作为“教育现代化示范县”建设的实验校(园),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城关中学、城关一小、城关二小、海峰幼儿园不仅是培训的主力,还面临着展示的更高要求。培训效果如何?对新课堂以及课改的新发展有何认知?这都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检测”,而“检测”的方式就是“四新”展示,即团队以“新课堂、新教师、新学校、新学生”为主题进行学习成果汇报。在培训的最后一天,5所实验校(园)通过诗歌朗诵、快板、歌曲、舞蹈、“三句半”等形式,展示对教育现代化、新课堂、新教师的认识。精彩有趣的展演,不仅体现团队的智慧和才艺,也用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合阳教师再次认识课堂教学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意义,树立改革的信念……

全程参与培训的合阳县百良镇九年制学校教师杨慧说:“好的教育应该用真诚来陪伴,用真情来激励,用真心来唤醒。教育正如且歌且舞的水,清澈透明,润物无声。”

作为渭南教育的引领县,合阳县的教育质量、教育文化一直受到各方关注,如何在新时代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在高层次发展的基础上再谋高品质提升,合阳教育人主动选择了课改,选择了从课堂突破的现代化建设之路。正如周治民所强调的,这将是一场心灵的革命、观念的革命、技术的革命。合阳教育人要在思想上破冰、行动上突围、改革上发力,立志打赢课改战役,早日在新的发展道路上实现“示范”引领。

据了解,此次集训是6月20日中国教师报与合阳县教育局建设“中国西部教育现代化示范县”战略合作签约后,首次举行全县域课堂教学改革培训会,这也标志着合阳县全面开启建设“教育现代化示范县”的新里程。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中国教师报将聘请一批全国教育专家,以智慧助力合阳建设教育现代化示范县,从而推动和引领西北教育改革发展。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