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 评

以“三味”破解“三难”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徐 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建设现代班集体需要打造一支精干的班主任队伍。当前,在教师队伍整体遇到重大挑战的现实背景下,班主任队伍建设存在“三难”现状。

第一难是专业工作“不会做”,第二难是负担重“不愿做”,第三难是人员紧张“没人做”。这“三难”考验着学校校长,也考验着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力、管理力和创新力。

江苏省扬中市教育局在这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他们立足区域实际,将班主任队伍的整体建设和班主任个体专业素养的提升,当作“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一桌好菜”,努力以规范、独到的“三味”管理,追求班主任队伍建设整体效益与人本价值的最大化。

第一,在导向上坚持“纯正味”。一道菜要好吃,前提是口味要正、风味要纯。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要提升,前提是方向要明、路径要清。在这方面,扬中教育人变居高临下的“提要求、被动做”为上下结合的“自加压、主动做”。不仅在区域层面努力提高班主任工作津贴,着力加大专项评选表彰力度,专门开通“优秀班主任”“最美班主任”评审,而且落实相应待遇,积极鼓励学校因校制宜出台尊师重教、关爱班主任的政策、措施。

第二,在具体举措上切实坚持“麻辣味”。以川菜为代表的“麻辣味”因口感硬朗、风格鲜明受到众多食客的喜爱。应用到扬中市班主任管理实践的观察上,就是强调制度的刚柔并济,突出各项具体工作要求的旗帜鲜明:强调班主任的责任必须旗帜鲜明,凸显制度的刚性与柔性的有机统一;强调班主任培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扬中市教育局不仅每年在教师节隆重表彰“十佳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而且定期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强化班主任的基础理论学习。同时,在教师职称评审专业技术岗位定级、骨干教师评选中明确有班主任工作经历的要求,鼓励人人争做班主任、人人做好班主任。

第三,在个体发展上切实坚持“五香味”。扬中市教育局始终坚持在规范要求的基础上,积极鼓励班主任特别是年轻班主任自主发展、团队发展与个性发展,培养有个性、有魅力的“五香味”班主任。

面对班主任工作“不会做”“不愿做”“没人做”的三大困境,扬中教育人坚持以“纯正味”突出方向引领,以“麻辣味”突出精准施策,以“五香味”鼓励个性发展,在优化区域班主任管理的实践中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正是他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思维,才在“三难”中生发了“三味”。这“三味”也是依法行政的“法治味”,以心通心的“人情味”和善于变革的“创新味”。以“三味”破解“三难”,正是扬中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班主任回归初心的体现和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班主任的专业素养提升了,现代班集体建设工作也会越走越远。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教师发展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