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现代班集体建设之家庭与班级合力研究

执家长之手 与家庭同育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徐 香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校通过“家庭、班级教育共同体”的构建,积极推进家校合力育人行动的落实。

挖掘家长资源,激发共育活力。“朵朵讲坛”是我校在共同体资源建设中的成功样板。家长结合自己特长和学生需求,走上讲台“现身说法”;实行家长督学驻校管理,开展“N个一”活动,如参加一次晨迎、巡视一次校园、进班听一次课等,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合理化建议反馈给学校;家长策划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多角度了解学生的校园生活,进一步激发家长走进班级、参与管理的热情。

畅通交流渠道,密切共育关系。各班利用校讯通、QQ、微信等通讯工具和应用软件,搭建网上家校互通平台;策划“校园开放日” “遇见成长”等活动,邀请家长入校体验,共同探讨孩子的发展现状和成长方向;推进“百名教师访百家”活动,每月第四周为“家访周”,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组成家访团队,深入了解每个家庭,便于教师及时调整教育方式,共育功能得以更好发挥。

创新家长培训,提高共育效果。除了每学期固定的家长学校课程以外,学校还开发了“TPS新家长学堂”〔T(teacher)指教师,P(parents)指家长,S(student)指学生〕网络在线平台,开设菜单式“微讲堂”,提升家长的教育素养。

第一次线下“微课堂”由教师朱建梅率先开课,她围绕“帮助孩子从容面对挫折”的主题,从网络和身边真实的案例出发,引导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并现场给家长答疑。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家长明白了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看到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误区和不足。

学校通过整合家长优质资源,让家长成为班级管理的“第三只眼”,成为教育教学的有力补充;多维度畅通班级与家庭交流渠道,让家校沟通更快捷、更精准。家庭与班级的强强联手,激发了共育活力,密切了共育关系,提高了共育效果,助力了孩子成长。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扬中市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