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现代班集体建设之特长团队研究

特长小团队 未来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蒋雪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校现代班集体建设以“特长团队”管理为模式,聚焦人的发展,打破传统班干部制度,开展“特长团队式班干部组织下的现代班集体研究”。

“特长团队式班干部组织”是将以往班干部的个体存在改为团队存在,让每个学生参与学校和班级管理。校级层面将原有少先队组织与学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组建学习团队、健康团队、艺术团队、外交团队、内务团队、纪检团队等六大校级团队,直接参与学校管理。班级层面,各班根据班级建设需要、学生个性特长设立6个团队之外,也可以成立其他团队组织。

6个团队在班级层面发挥不同的作用:

学习团队:统筹安排与学习有关的事项。比如带领全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等。

健康团队:统筹安排与体育有关的事项,疏导同学的心理问题。比如哪些同学适合参加学校运动会,同学间有了小矛盾怎么解决等。

艺术团队:统筹安排班级艺术活动。组建音乐、美术、宣传等小组,在学校内的大型活动中进行风采展示。

外交团队:统筹协调班级对外的一切事务。比如对口班级的联谊活动,实践活动的联系和组织,与家长交流等。

内务团队:统筹安排班级内务,负责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

纪检团队:负责课堂、课间、就餐、两操、路队等纪律的管理、监督、检查。

高年级各团队还有传承和帮助的责任,五六年级与一二年级结成大团队,高年级部分团队成员到低年级进行帮助和指导,如大课间活动、早读指导,分担班级内务,帮助出黑板报等。大手拉小手一起成长,这既是一种义务又是一种奖励,高年级学生以到低年级服务为荣。这一创新既发展了学生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中小学教育集团)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