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案例1

《花牛歌》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小学 陈 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教学目标

1.会认“罗”“眠”“霸”“占”,积累“压扁”“霸占”“滴溜溜”“偷渡”“青峰”等词。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诗歌。

3.学习边读边想象画面的方法,体会诗歌表达的意境,感受自然之美。

二、教学重难点

通过扩词法,学习边读边想象画面,体会诗歌表达的意境,感受自然之美。

三、教学时间:1课时

四、教学流程:

(一)读诗题,想象画面

板书课题,引导交流:今天我们来学习一首现代诗——《花牛歌》,齐读课题。说一说:读了诗题,你眼前仿佛看到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设计意图:从课题入手,鼓励学生大胆想象,不用拘泥于诗歌表现的画面和意境,让学生在充分、自由的交流中,点燃对诗歌学习的兴趣。

(二)朗读课文,整体感知

1.读课文,用序号标出诗歌的小节。

2.小组合作学习。

(1)大声朗读诗歌,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认读生字卡片,并用生字组词。

(3)交流识记生字方法。

3.学生分节朗读,在师生点评中指导学生读准“眠、巢、霸占、滴溜溜、偷渡”的字音,读好“压扁了一穗剪秋罗”“太阳偷渡了西山的青峰” 这两个句子。

4.教师配乐朗读全诗,学生闭眼想象:草地上的花牛在做什么?

设计意图:在学生初读诗歌的基础上,教师指导学生依据文本想象诗歌描绘的画面,将想象的主体聚焦在自由、悠闲、可爱的小花牛身上。通过这个环节,帮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花牛坐、眠、走、做梦这四幅画。

(三)想象画面,体会情感

1.教学第1节

(1)出示课文插图,这幅插图画的是哪一小节内容?

(2)学生自由读第1节,找一找这里写了哪些景物?

(3)指导想象:花牛的颜色、样子、动作等;草地和剪秋罗的颜色、样子等;花牛、剪秋罗可能会说些什么?

学生边说,教师边写出关键词,如(黑白相间)的花牛、(软绵绵)的草地、(美丽)的剪秋罗等。

(4)指导学生凭借想象说出第1节所描写的画面,说说这是一只怎样的花牛?

(5)带着想象和感受朗读第1节。

(6)总结想象的方法:抓关键词,从颜色、样子、动作、语言等方面展开想象,能让画面更生动。

2.小组合作,学习第2、3、4节

选择你最喜欢的一节,运用上面学的想象方法开展学习。

小组学习步骤:

(1)大声朗读诗歌,圈出这节诗写了哪些景物?

(2)逐句想象画面内容,再连起来说一说。

(3)你觉得这是一只怎样的花牛?

(4)带着想象和感受朗读。

全班分享,重点指导第2节“眠”“霸占”,第3节“滴溜溜”,第4节“偷渡”的想象。

小结:多么自由、悠闲的小花牛啊,指导学生讲述整首诗的画面。

设计意图:教师通过扩词法指导想象第1节诗,让学生懂得通过抓关键词,从颜色、样子、动作、语言等方面展开想象,能让画面更生动;放手让学生小组学习后三节,通过对扩词法的操练,让学生掌握想象画面的方法,感受花牛的自由、俏皮、悠闲。

(四)拓展仿写

1.淘气的花牛在草地里还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发挥你的想象,仿写1-2节。

2.展示学生作品。

设计意图:通过引导学生想象花牛在草地上还可能做什么,仿写诗歌,丰富学生想象,激发学生创作诗歌的热情。

(五)课后延伸

《花牛歌》是一首诙谐有趣的儿童诗,课后学生还可以读一读儿童诗《秘密》《虫和鸟》,在诗歌花园中采撷最美的花朵。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