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能力维度

“五力”建构课程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孟 新 来源:中国教师报

通过观察众多的学校,我发现好的教育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能为学生提供适合的丰富多彩的课程。课程是学校教育的载体,课程的品质决定着学校教育的质量。因此,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是校长领导力的核心。我认为,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课程价值的坚守力。课程就是学生在教育情境中所获得的全部经验。课程分为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除了学科教学,学校所开展的活动、学校的建筑、图书馆的资源、学校制度等都是课程的一部分。课程的价值,就是要培养全面发展、身心和谐、适应未来的人。作为校长,要能够正确理解课程建设的意义,要有这样的大课程观。要把培养人、发展人、塑造人作为课程建设的主要价值来审视,准确把握办学目标和培养目标,善于用正确的世界观、教育观和人才观来统领课程建设。这是对课程价值的坚守。

学生需求的发现力。课程的设置是为了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让人站在课程的正中央。基于此,我们在进行课程规划时,需要了解本校学生的需求,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我在长沙市天鸿小学担任校长时,一个二年级孩子跑来问:“校长妈妈,为什么上课的时间那么长,而下课的时间总是那么短?”孩子的提问引发了我的思考,缩短课时的改革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支持。于是,上课时间从40分钟缩短至35分钟,课间休息增加了5分钟,让学生有了更多玩乐时光。同时,也有了20分钟、35分钟和70分钟的长短课。就这样,我们从学生需求出发推动了学校课程时间设置的改革。

课程资源的挖掘力。课程资源包括校内资源,例如教师、图书馆等,也包括校外资源。校外资源可分为三类:公共机构,比如博物馆、科技馆等;自然资源,包括学校周围的公园、山丘、湖泊、树林等;志愿者,包括家长义工、大学生志愿者、校友等。一位好校长一定善于挖掘课程资源。比如矿子塘泰禹小学美术组师资非常强,校长李臻培养挖掘美术教师资源,建设美术专业室,开启“禹点陶艺”校本课程研究,2019年还建立了湖南省首个专业的小学美术馆,让师生的成长看得见;燕山小学校长唐冬梅充分挖掘家长资源,开设“小课堂 大社会”家长活动课堂,来自不同行业的家长、专家为孩子们精心开设了32门课程……家长的融入让课程资源更丰富;天鸿小学则与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携手,共同开发《探秘课程》……

课程开设的规划力。学生的需求是多样的,学校的资源是有差异的,如何在学生需求与学校实际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这就考验校长的智慧。校长要对学校的课程设置进行整体规划,既符合国家课程设置要求,又尽可能满足学生需求。学校的课程设置应当与办学理念、育人目标一脉相承。学校的育人目标要有相应的课程来支撑,课程的实施也应当围绕育人目标。比如天鸿小学的育人目标是培养体魄强健、人格健全、行为规范、思维敏捷的学子,学校就设置足球课,设立足球节,开展班级足球赛,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科学等都围绕足球开展综合性学习,以小足球撬动大教育。

课程评价的设计力。课程评价是课程实施的一部分。评价包括两个维度,一是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业水平、学科素养,也就是通过课程的学习和体验所达到的水平程度。二是如何评价教师的工作,是以结果为导向还是考虑过程性评价?是现值评价还是增值评价?这些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设计,最终目的是能够促进教师愉悦而有效率地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成长。

在天鸿小学,我发现师生对于书写、口头表达等不是特别重视,于是改革了学生对于语文、数学、英语的学业评价方案,纸质测试的比重降为60%,同时语文学科增加了书写、朗读、国学、演讲四方面内容,各占10%,英语学科增加了听力和口语表达,数学学科增加了实践作业和课堂学习,各占20%,全部计入期末成绩。推行这个方案后,教师和家长更多关注学生学科素养的全面发展。我们还改革了体育学科的评价,将体质健康检测成绩和肥胖率纳入对体育学科的考评,体育达不到良好,则不能评为三好学生。此举有力促进了学生的运动习惯和健康体质的培养。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长沙市天鸿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