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方法维度

多元课程成就好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王小洪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校课程领导力,就是学校对课程的管理、建构、开发,建立适合学校的课程体系的能力。

学校课程,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内容。学校课程的设置,直接影响学校办学水平。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课程可分为:学校文化课程,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学生学习内容和活动课程、课堂管理课程等。日常所说的课程,多是指向学生学习内容和活动。所以,学校对课程的领导力,实际是指对学校全方位课程的建设和管理。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课程建构:

学校文化课程。赤湾学校以“无边界学习”为理念,构建学校文化课程,打造校园文化学习环境,让校园的每一个地方都成为可学习的空间;突破固有课程边框束缚,实施项目统整大课堂、跨学科融合、信息化小组学习、合作共同体的学习活动;建设“无边界”理念下的课程文化,让教师的课程观念和教学行为成为自觉,教师自主开发统整大课堂课程,比如探秘深圳发展史、二十四节气……让学校周边资源成为课程资源,比如文天祥公园、左炮台的故事、海上丝路等,形成“无边界学习”理念下的课程建设文化。

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依靠,所以学校要把教师专业培训课程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些课程可以分为学校自主开发、教师协作共建、外请专业指导、外出专题培训等几种路径。同时学校开展的各项教学活动,需要进行系统建构。一是对新入职教师提前半年进行培训。可以让他们在入职之前,深入了解课堂,了解学校,融入学校,与教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使新教师特别是刚入职毕业生,对学校有全面的了解,有效引导教师入职第一课。二是对教师开展学校办学理念、课程建设、课堂改革的专题培训,使每一位教师能够较快融入学校,有效开展教学活动。三是开展各种教师合作共同体建设,形成合作团队,促进教师较快成长。四是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究、教材研究、问题式研究、专题研究活动,形成教师专业引导的规范化课程。入职教师有效的教师专业课程建设,可以加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生学习内容和活动课程。学校针对学生学习的课程设置,除了国家规定必须开设的课程外,还需要拓展学生学习必需的各类课程,实现学生学习内容多元化。

为了营造个性化学习环境,赤湾学校从2014年至今一共打造了70个社团,涉及科学、艺术、体育、历史、社会、英语等多个方面,充分调动了校内外教师资源,累计3000余名学生受益。

教师个性化课程。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知识结构、性格特征。教师实施的教学都是在自己对教学内容理解的基础上开展的教学行为,所以我们引导教师建立适合自己的个性化课程,重构课程实施教学。

课堂管理课程。我们把课堂分为实效课堂、生态课堂和无为课堂三种形态。

实效课堂:新教师或者教师接手新班级,课堂以教师引导为主,抓住与学生的对话、交流和深层问题,不断挖掘教材和文本,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实施有效课堂。

生态课堂:教师对班级教学有一定了解,对班级的情况非常熟悉,师生关系已经很融洽,这样的课堂就是生态课堂,教师可以逐步放手,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在课堂中发挥主体作用,教师酌情引导。这样的课堂,师生互动更自然,更主动。

无为课堂:无为,实际上是无所不为,也就是让教师在课堂上真正实现放手学生,发挥每一个学生的才能,让学生自觉地学习。把课堂还给学生,真正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就是无为课堂。

实践中,学校探索出实效课堂,采用课前先学——小组交流——师生对话交流的结构模式,形成有规律的课堂教学结构,落实课堂教学实效;在生态课堂阶段,建立教师引导——学生对话交流——展示汇报——拓展延伸的结构模式,让教师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对课堂准确驾驭的能力。

学校通过对课程的全面建构,形成学校教师的课程意识,构建学校的课程体系,引导学校课程发展,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