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吟游

龙腾于洞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孙雁群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直记得那个叫“腾龙”的天然溶洞,也是中国最美的天然溶洞吧。湖北利川,有川之利,理直气壮地就流成了一个民族的母亲河。大河上游,清江之源,集细流成江河,流到城区已经是汩汩滔滔了。但一近腾龙洞,这条大河就有些犹豫,有些羞怯,也有些探头探脑。最后,它还是惶然而鲁莽地冲了下去,哗哗的水声一直轰响着,而它已经踪迹全无。

这就是腾龙洞水洞。腾龙洞其实是双洞合璧——旱洞庞大无比,水洞深不可测,清江奔涌而来,在这里一个急转弯,戛然而止,跌入幽暗的地底,形成一段伏流,所以这里又叫“卧龙吞江”。伫立岸边,涛声在耳边震响,雾气在脚下蒸腾,一条大河哗啦啦地冲进了地底深处。

腾龙洞旱洞与水洞比邻,是喀斯特地貌创下的自然奇观。在这样一个天然溶洞面前,人类会感到渺小,也会感到包容的力量。想一想那些采硝人吧,他们在洞中攀上爬下,举着火把从黑暗一直走向黑暗更深处,应该有许多英勇的传奇或悲壮的故事。

旱洞我去过多次,相比现在各种“豪华版”旅游开发,我更喜欢几十年前的朴拙天然,那一次次带有探险性质的流连,让我至今难忘。

一边是浪花飞溅,巨响隆隆,一边是寂寂无声,空旷辽阔,腾龙洞的水洞和旱洞的确是天然绝配。没有人敢冲入水洞一探究底,但沿着旱洞一直往里走,除了自己的脚步声和呼呼的喘气声,就只有洞顶偶尔落下的水滴声了。

小心翼翼地爬上摸下,不停地发出惊呼,每一次惊呼都显得尖锐而单薄。在这个庞大宽阔的洞体中,一群蝙蝠在洞壁深暗处“扑扑扑”地飞起,使洞中更加阴森神秘。沿着采硝人留下的痕迹,爬山、钻洞、蹚水,用微弱的手电光晃动着水中的游鱼——这是一种“透明鱼”,由于常年不见阳光,它们的身体都是透明的,光线之下可以清楚地看见它们的肠肝肚肺。它们坦荡而羞怯,在浅浅的水流中悄然游动,在错落的石缝间深深隐藏。

洞中的光线时暗时明,每次都是中途折返,虽然探险的伙伴众多,但对于一个长约60公里的巨大洞穴来说,步行的距离实在是微不足道。记得最远的一次,我们曾到达白玉石林,这一处奇异景观可能是腾龙洞景观之最了。即使在深邃的黑暗中,也能感受到一大群影影绰绰的石柱、石桩、石台以及小型的石山。它们在淡化黑暗,在刻录岁月,也在述说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在众多手电筒的照射之下,错落有致的石钟乳一下子白森森地逼近眼底,那样的晶莹剔透,那样的姿态各异。如果你看过开在幽谷的花朵,你一定知道,最芬芳的花朵和最优美的姿态,都是深藏山间,不为外人所知也不被外物所干扰的。

黑暗的洞穴总是隐隐约约,诡异丛生。我们不敢尝试“险以远”,只能将就“夷以近”。后来,再访腾龙洞,在原生态洞穴剧场观看大型土家族歌舞《夷水丽川》,是享受,也是遗憾。时过境迁,习惯于舒适周到的旅游设施和旅游服务,已经没有少年时期追奇探险的精力和心情了。

与大多数封闭的洞穴不同,腾龙洞四通八达,不仅水洞旱洞相连,而且主洞支洞互通,几个出口也别有洞天:故道毛家峡蓝天一线,古出口白洞云飘雾绕;最奇妙的是观彩峡,绝壁夹拥,河谷深切,清江河在这里匆匆露面又悄然消逝,留下一个长方形的深深水塘。

如果龙腾于洞,这里应该就是见龙在田了。我一直觉得,腾龙洞这样层叠错落的奇幻造型,一定是有一条巨龙曾经在这里潜伏,在这里咆哮,在这里腾挪辗转,然后盘旋而上,翱翔九天。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张家港市乐余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