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物语

芦花满眼秋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徐 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如果说春天是个天真浪漫的少女,夏天是个热恋中的姑娘,那么秋天就是一位高贵典雅的夫人,那份成熟的美,像深秋浅水边的一滩芦苇。

“野菊他乡酒,芦花满眼秋”,秋天的美,尽在一片耀眼的芦花上。

西风起,北雁飞。霜降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秋水寒,芦花白。一滩芦花,在一汪清浅的秋水中铺开,浩浩荡荡,银白一片。秋风飒飒,芦花弯下腰去,又直起身来,像一层层白色的波浪,随风起伏。

海子说:“芦花丛中,村庄是一只白色的船。”青砖灰瓦的房子,在芦花中隐隐约约,让人想起故乡,想起儿时的村庄。

夏家大塆,严家山下,蜿蜒着一条小河,自北向南,从村西头流过。

春天,芦苇刚刚抽出浅黄嫩绿的新芽,鱼儿便把芦芽当成小树林,成群结队过来玩耍。我们顾不上春水还有些“咬人”,卷起裤管,跟鸭子一起下河捉鱼。

夏天的芦苇一个劲儿地疯长,呼啦啦蹿到一人多高,形成一条绿色的屏障。割几捆芦苇回家,母亲编成芦席和苇帘,舒爽了整个夏天。

最美还是秋天,“风晚冷飕飕,芦花已白头”,仿佛一夜之间,秋风吹落了树叶,吹黄了野草,吹白了满河的芦花。在一片荒凉的秋色中,那一片银白,暖暖的,格外亮眼。

这时候,河水干了,我们喜欢躲进芦苇丛里捉迷藏。浩浩荡荡的芦苇,只要一猫腰钻进去,就看不见踪影。风吹苇低,一片浩渺的芦花白中,隐隐露出一个黑绒绒的小脑瓜,或者冒出两根电视天线般的冲天羊角辫。也有匍匐在地难以发现的,讲个笑话一逗,他们忍俊不禁,笑声便暴露了藏身的位置。

玩累了,在河堤上四仰八叉一躺,随手折一枝芦花,在脸上拂来拂去——绸缎一般,柔柔的;又像母亲的手,暖暖的。放到鼻尖上,嘟起小嘴,奋力一吹,芦花飘飘扬扬、起起落落。飘不动了就落下,河堤上、泥沼里、水洼中,随遇而安。

天,湛蓝湛蓝的;云,雪白雪白的。云朵和芦花映到水里,水也被染成了白的。一只翠鸟,孤独地站在一株芦苇上,像一枚蓝色的宝石,镶嵌在白色的绒帽上,摇曳在童年的记忆里。

“夹岸复连沙,枝枝摇浪花”,在满目萧瑟的深秋,芦花夹岸连天,莽莽苍苍,像一幅浅淡的水墨,散发着乡村的风韵。在芦花边站久了,仿佛就能看得见故乡,看见那一河的芦花,那是最美的秋色啊!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安陆市涢东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