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负暄琐话·唐才子传

李益:从此无心爱良夜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石继航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对于唐诗而言,大历年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李白、杜甫这些盛唐诗人已经“退场”,而白居易、刘禹锡等中唐诗人还没有“登场”,这时候以“大历十才子”最为有名。

“大历十才子”众说不一,而且由于战乱初定,往往到处是“兵火有余烬,贫村才数家”的凄清之景,不再像盛唐一样多是慷慨豪迈的气势。“十才子”中的李益是个比较有特色的诗人,他生长在陇西,对边塞风光特别熟悉,边塞诗自然写得像苍茫壮阔。李益的《盐州过胡儿饮马泉》写道:

绿杨著水草如烟,

旧是胡儿饮马泉。

几处吹笳明月夜,

何人倚剑白云天。

从来冻合关山路,

今日分流汉使前。

莫遣行人照容鬓,

恐惊憔悴入新年。

另一首《夜上受降城闻笛》也是脍炙人口的名作:

回乐峰前沙似雪,

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处吹芦管,

一夜征人尽望乡。

除了边塞诗,李益还有一段后世传闻极广的“才子佳人”故事,记载在唐代传奇小说《霍小玉传》中。传奇中的女主角霍小玉流落民间,被迫做歌舞伎待客,与才子李益相遇后,决定以身相许。不料李益的父母与豪门卢氏定下了亲事,李益贪慕卢家的权势,决定与卢家的女儿成亲。

可怜霍小玉早也盼晚也盼,整整一年过去,仍然不见李益的踪影,相思成疾,病倒于床。霍小玉痴恋李益的故事传到了长安,一个叫“黄衫客”的侠士居然带人“绑架”了李益,送到霍小玉面前。霍小玉对李益又爱又恨,竟然当场死去,临死前紧握李益的手说道:“我为女子,薄命如斯。君是丈夫,负心若此!韶颜稚齿,饮恨而终。慈母在堂,不能供养。绮罗弦管,从此永休。徵痛黄泉,皆君所致。李君李君,今当永诀!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

此后,李益恐怕真的受了“诅咒”,精神恍惚间常看到有男子模样的人与卢氏来往,误以为卢氏有私情,常常打骂卢氏。《唐才子传》中说:“益少有僻疾,多猜忌,防闲妻妾,过为苛酷,有散灰扃户之谈,时称为‘妒痴尚书李十郎’。”长安城也传出了这样的诗句:

一代名花付落茵,

痴心枉自恋诗人。

何如嫁与黄衫客,

白马芳郊共踏春。

其实,李益心中恐怕也是十分痛苦的,看他的诗句,觉得他应该是个多情之人。李益有一首名为《写情》的诗,有人怀疑就是在思念霍小玉:

水纹珍簟思悠悠,

千里佳期一夕休。

从此无心爱良夜,

任他明月下西楼。

若不是身有切骨之痛,恐怕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诗句。“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李益也是很可怜,他这一生再也没有月白风清下可以相依相诉的良夜了。当然,《霍小玉传》毕竟是一篇传奇,其中的人物故事多少会有作者“小说家言”的想象、发挥等因素,仅仅以此便给李益扣上一顶“薄情”的帽子,也未免有些冤枉了。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清市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