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教”引领“情境—问题”教学

➡中小学数学“情境—问题”教学30年实践探索与理论建构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研发人:吕传汉(贵州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为解决国内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存在的学生问题意识不足、探究思维薄弱等问题,2000年,我们提出了中小学“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教学模式。2014年,又提出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简称“三教”)引领“情境—问题”教学。现在正探索引领城乡中小学用“三教” + “情境—问题”教学,促进学生长见识、悟道理,培育核心素养。

例如,遵义文化小学教师吴贵花2018年的一个教学课例:

对学生《分数的意义》“学习体验”的教学反思:

在教学完五年级《分数的意义》一课后,教师置了一次特殊的数学作业——写一写这节课后的学习体验。

学生全一满的学习体验:“半个”和“一半”

今天,我们学习了分数,同学们都异常兴奋,吴老师首先从“半个”入手,提问我们:“半个是什么?”

我们都争先恐后举起手,异口同声说出“二分之一”。

“那我再问问一半是什么?”

“还是二分之一。”

“都是二分之一,它们代表的意思相同吗?”

“不相同。”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喊。“相同!”我们中出现了一个不同的声音。胡致玮站起来,“两个说法代表的意思是一样的,都是一个的一半”。

我立马将手高高举起,“我反对!两个说法分的物体不同,‘半个’指分一个东西,而‘一半’指分多个物体,不仅停留在一个,它可能是将一堆东西分成一半”。

吴老师问:“有点拗口呢,你能不能画图表示出来?”

我急忙画了图,根据图再解释一次。胡致玮点头:“哦,看了图我就明白了。”

吴老师发话了:“对了,‘半个’所指的是1个平均分成一半,也就是1个的二分之一;而一半所指的是一堆中平均分的一半,也就是一堆东西的二分之一。把一个东西或者一堆东西,都可以看成一个整体,在数学中叫作单位‘1’。”

对学生“学习体验”的教学反思:

一、思考,从生活经验出发

“半个”——凸显分数的量,“一半”——凸显分数的率。以“半个”和“一半”为载体,通过核心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在感悟“半个”和“一半”的区别中,思考分数的内涵;借助生活经验,明确单位“1”的内涵。

二、体验,从画图释义中积淀

本课以“你能画出‘半个’和‘一半’吗?”为抓手,让学生通过画图,将机械地找规律举例单位“1”改成体验感受单位“1”。把不同的分数借助图形来感受,真正体验分数的不同含义,感悟“量”和“率”的区别。

三、升华,从交流表达中获得

“半个”和“一半”,从学生独立思考,到画图体验,再到深入理解,学生质疑对话的作用促进了思维的升华。这节课,通过思考、体验、表达,看到学生在理解“量”与“率”上有了很大突破,学生也能迅速理解三年级学习分数与五年级学习分数的异同。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