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设中国首家未成年公益关护基地

➡远周——中国首家未成年人公益关护基地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研发人:袁帅(上海远周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远周服务对象为未成年群体,秉持“任重道远,周以渡人”的理念,从治理与预防两方面解决未成年犯罪问题。远周帮教模式中治理体系包括六个环节和八种方法;预防体系包括预防再犯罪的“远舟计划”和普法宣传的“远舟小课堂”等。同时,通过培训异地专业人士、异地共建远周模式、课程体系资源输送三大路径,真正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有力支撑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远周针对14岁以下及14-17岁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设计了完整的涉罪未成年服务体系,六环节包括OA建档、调研诊断、团建共扶、个案咨询、拓展干预与回访机制。在帮教的同时,运用八种方法,寓教育于活动中,确保帮教效果。包括日记反省法、读书养成法、社会实践法、思想汇报法、专业分析法、一对一谈心法、亲子关系修复法以及心理干预法。

远周梳理10年数据,每年形成年度报告,得出交友、家庭与网络及不良媒体的影响成为未成年犯罪三大主要原因,为此远周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和认知引导,并开展亲职教育主题团辅活动,立足“标本兼治”,缓解观护对象与父母的对立情绪,修复亲子关系,课后反馈满意率为100%。同时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合作,构建了完整的三大阶段六大课程体系,循序渐进推进干预效果,保障心理干预措施的层次化和系统性,让未成年人对犯罪行为说“不”。

因为远周,孩子每天写一篇日记,每周读一本好书,每月写一篇思想汇报并参与社工服务。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深刻认识自身行为的罪错,纠正是非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明白和平来之不易,要学好知识建设祖国,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而不再犯法。

在治理的背后,远周也意识到防患于未然是更重要的使命,从源头解决问题。

1.预防再犯罪

远周跳出法定3-6个月,针对3-6个月保护处分及附条件不起诉期满的孩子进行长效跟踪。2018年,远周与上海唯一的全国模范检察院——宝山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双方共同正式实施“远舟计划”。开展线上技能课堂、线下学历提升、多重就业机会保障,长效跟踪帮助,实现涉罪未成年回归社会,预防再犯罪!

2.普法宣传

远周参与设计开发的“远舟小课堂”随着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进入多所中小学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宣传。远周的足迹也遍布了祖国各地,走向亚洲。前往红色根据地——安徽金寨县及青海、四川等地,关爱留守儿童,告诉他们何为犯罪,也为台湾同胞带去普法教育,并前往印度尼西亚,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