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策

数学课要给学生留下什么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赵根东 来源:中国教师报

给学生什么样的教育,就意味着给学生什么样的生活。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我经常扪心自问,应该为学生打造怎样的数学课堂?数学课堂应该给学生留下些什么?

首先,营造真情流露的数学课堂。营造学生喜欢的课堂,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要创设生命化的课堂气氛,以师情动生情,强化师爱的作用。

教师要带着“民主”和“竞争”进课堂,让课堂充满活力。心理学家罗杰斯指出,一个人的创造力只有在其感觉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条件下,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表现和发展。因此,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在民主的数学课堂气氛中,学生慢慢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

当然,数学课堂教学更不能缺少竞争机制。在平时的数学课上,我把班里的学生分成“红队”“蓝队”两个代表队,不管是纪律、口算还是板演,都是以两队为主开展竞赛,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和自我评价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其次,设计贴近生活的数学情境。学生对一节课投入多大的热情,与数学活动的切入点密切相关。教师选择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并将注意力贯穿一堂课的始终。例如,在学习《乘法的初步认识》内容时,我在导入环节设计了这样的情境:学校有40人,组织春游时租了8辆每辆最多乘5人的出租车,计算一下车够不够?接下来,我和学生比赛计算,当学生还在计算时,我出示了自己的计算结果,问:“你想知道老师为什么计算得这么快吗?”在学生的期待中导入新课。接下来的学习,学生们自然热情高涨。

在学习《米和厘米的认识》内容时,学生认识了厘米,通过刻度尺知道了1米有多长后,为了让学生体会1厘米的长度,我设计了这样的环节:先让学生用手势比画1厘米的长度,对比手中的尺子进行调整。然后让学生找一找周围有没有长度为1厘米的物体?自己的身上有没有1厘米的物体?接下来,我让学生选择身体的某个部位记住1厘米的长度,用具体的实物来记忆抽象的数字显然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容易一些。

最后,用新颖有趣的教法诱发学习兴趣。小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强,容易被新奇的事物吸引。这就需要教师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引起他们对学习内容的好奇感,从而使他们兴趣盎然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来。例如,在教学“乘法的初步认识”时,我说:“今天老师要和小朋友们开展计算比赛,比一比谁算得又对又快。”接着,我出示了如下题目:3+3+3,7+7+7+7+7,8+8+8+8+……(100个8)。看了题目后,孩子们马上投入到紧张的计算比赛中,正在他们兴致勃勃地把数字一个一个加起来时,我已经说出了得数。孩子们一个个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觉得很奇怪。这时我说:“其实,老师做加法的本领不比你们强,只是掌握了一种新的运算方法,掌握了这种方法后,计算相同数加法时,速度就会快很多。这种运算方法称作乘法,你们想学吗?”正是这一举措,展示了乘法这一教学内容的内在魅力和巨大作用,从而激发了学生急切学习乘法的需要和强烈的学习兴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菏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万福中心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