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学反思

打造温暖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包 雪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今年10月,我来到陕西省渭南市合阳二中参加了“陕西合阳高效课堂培训进校指导”活动。

因为下午我要上示范课,上午最后一节课安排我与孩子们见面。这是一节同课异构课,来到教室我先做了自我介绍:“我来自襄阳,襄阳与合阳一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接着给孩子们讲上课的流程,讲小组建设。最后谈期望,希望我们可以共同打造一节开心的数学课。

我讲授的内容是《对数换底公式》,对数运算的第二学时。在第一环节自主学习中,我发现孩子们的基础没我想象得那么好,看书不知道看哪一页,预习任务不知道该怎么完成,组内对学、群学效果也不是很理想,部分学生自学完成得不好,影响了讨论的效果。

第二环节,展示生成环节是课堂的精华,我期待着孩子们的表现。展示环节开始了,教室里一片寂静。我走到小组周围,看到一个男生的证明方法不错,就说:“这个帅哥在偷偷地看我,老师希望你勇敢走上讲台,向我们展示你的风采!”他果然不负众望,讲得很清楚。孩子们觉得很轻松,气氛慢慢活跃起来。有学生主动走上讲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答案。其中一个男生在讲换成以10为底的对数时,“挂”在了讲台上。我和其他学生都耐心等待着,他改了几次仍没有写出正确的式子。这时,我走到他身边说:“非常感谢你对数学的热爱和执着,这道题我们遇到了一点困难,是继续坚持呢,还是听听其他同学的意见?”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想听听其他同学的意见。”其他同学讲的时候,他听得非常认真,很快又进入了状态。

接下来,需要学生自己改编题目,把这些对数换成以其他数为底的对数形式,我发现他写对了,再次叫他起来给大家展示,并对他进行了表扬。

随着课堂的深入,学生们的状态越来越好,主动举手要求展示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展示的效果也越来越好。这时,我想起上午听课的时候,最后一个小组有一个男生基本没有听老师讲课,而是在积极改编题目。于是,我请这个男生起来展示,他大声读出了自己改编的题目,并公布了答案。“真不错,题目改编得好,答案也完全正确。虽然你离我最远,但你的心永远和我在一起啊!”听完我的点评,学生们都开心地笑了,掌声再次响起。

从开始的沉默不语到后来的热情洋溢,孩子们的改变鼓舞着我。课后,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对这节课表示了肯定,他认为这堂课是一个温暖的课堂,老师不仅是在讲授数学知识,更是在用自己的魅力点燃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

对这堂课房超平评价说:第一,“信任”是教育的第一力量。教师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没有主观犯错误的理由,他们犯的错误一般有四种类型:无知的错误,无能的错误,有意的错误,恶意的错误。我们要允许学生犯错误,学生不会,我们可以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帮助他们提高能力;我们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向上向善的心,他们都渴望被接受、被欣赏,只要我们发现他们的优点和进步,及时鼓励、表扬,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就会越来越好。

第二,课堂上一定要建立“容错”机制,它是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一种允许或包容犯错情况的发生。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是敢于让学生把错误发生在课堂上的,因为错误是学生进步的根源,我们要包容学生的错误,欣赏学生的错误,引导学生在错误中改进。这堂课巧妙地把学生犯的错误变成教学资源,并利用这种教学资源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让自己的课堂因为“容错”而更加精彩。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幼苗,他们渴望阳光雨露的滋养。作为教师,就应该给孩子们温暖,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为参天大树。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襄阳市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