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美好课程

建设“都市中的森林学校”

——江苏省南京市红山小学“生态育德”校本课程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通讯员 孙陆培 吴嘉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所“自由呼吸、顺性生长”的学校应该什么样?江苏省南京市红山小学在“生态育德”理念指引下,积极创设适合儿童学习、生活的生态校园。学校“一路九园”植有52个品种、42000余株花木,绿化覆盖率达41.2%。2014年,该校“物候童趣”特色文化项目成功申报省级特色项目,获得2015年度、2018年度江苏省教育厅优秀项目。

与之对应的是学校独特的文化氛围,德育工作也取得斐然成绩,骨干教师“井喷式”发展,学生呈现“清新、向上、有灵气”的精神风貌。

在这里闻到童年的味道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教育人的共识。童年是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注意力极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建立自己个性的重要人生阶段。林语堂先生说:“学校应如同一片森林,学生应犹如猴子一般在其间自由跳跃,任意摘吃各种营养丰富的坚果。”只有在不束缚孩子天性的环境中,他们才能生长得更茁壮。红山小学校长赵功伟表示:“学校努力打造‘都市中的森林学校’,努力让孩子能够像‘猴子’一样在‘森林’中没有束缚,自由呼吸,顺性成长。”

校园环境是学校文化的物质形态,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对于师生的成长十分必要。学校在校园绿化设计之初就引入了生态园林理念,整个校园绿化以群落式栽植为主,呈现出来的绿化图案简洁明快,色彩搭配也十分合理。党支部书记徐德忠认为,置身在园林式的校园里,几座教学楼静立在杨柳依依的绿色中,时有芳花送香、小鸟啼啭,给人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感觉。

“不仅是校园的绿色生态,更要追求教育文化的生态情愫。”学校德育主任仲召弟如是说。只有在充分自由、平等的空间里,孩子才能像刚出土的绿芽,享受足够的阳光雨露、新鲜空气,闻到属于童年的香甜与美好之味,成就健康的个性人格。

2017届毕业生,原六(2)班学生陈琦汇在学校的各种“物候童趣”课程中显现出极大的兴趣与探究欲望,她说:“校园春季摄影大赛,校级观鸟护林小队,濒危野生动物绘画比赛各种活动我都会参加,而且在活动中逐步对大自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特别喜欢各种小动物,家中养了10多只小猫,其中多数都是收养的流浪猫。班级学生都亲切地叫我——小猫咪。”这样的孩子,在学校课程中养成了善于观察和思考的好习惯,对自然也充满关爱之心,并且成绩优秀,最终被南京外国语学校录取。

揭开教师“井喷式”发展密码

学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师资,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是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近三年来,红山小学德育骨干教师呈现“井喷式”发展,有1位教师被评为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3位教师被评为南京市德育优秀青年教师,数量达到玄武区市级德育骨干教师之最。

红山小学德育骨干教师发展如此迅速,主要是因为学校采取了“抱团”发展的方式,构建了“教师发展共同体”。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教师们“抱团”合作,每个人都多学习一点、多思考一点、多配合一点……赵功伟说,“学校里每位教师都能‘多一点’,我们的学校整体实力就能有所提高”。学校在进行质量分析、教师表彰等活动时,多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在鼓励个人成功的同时,更鼓励团队的成功,给校园的每一位教师以“抱团”暗示与成长期待。

南京市德育优秀青年教师、学校六年级(2)班班主任黄娟信奉“亲其师,信其道”的理念,她原本相信随着教龄增长,班级管理会更有经验。直到2017年3月被推荐参加了南京市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她才明白:做好班主任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爱和经验层面,而需要专业道德、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综合能力。班主任要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黄娟暗下决心,要努力从经验型向研究型班主任发展,走一条专业化发展之路。在那次培训中,黄娟如饥似渴,充分汲取养分,在最后的班主任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第一名。走出赛场,走进自己的班级,黄娟继续思考还能做什么。于是,研究成了她发展的新立足点,班级里的一个个偶发事件、一个个难搞的娃,都成为她研究的对象。在观察、认识、实践、反思中形成了一篇篇案例、论文,一节节主题班会,使自己的科研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黄娟表示以后要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年轻人在德育路上越走越好。

“加强德育骨干队伍建设,要有课题的引领。”德育校长周圆表示,学校注重从科研的视角提升品质,提高育人的品位。“十三五”期间,红山小学立项市级规划课题《拥抱自然:儿童发现课程建构的实践研究》,着力构建一系列儿童发现的课程,不仅把学生置身于环境教育之中,而且从生态的角度积极发挥学校微生态系统的育人功能,全方位合力育人。在晨会课、班队课上,学生唱主角,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能力得到有效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加强,良好的班风和校风逐渐形成。

让每个孩子绽放最美的笑脸

“在学校,你随处可见一张张生动活泼的脸,随时能听到孩子热情洋溢地与教师打招呼。”校长赵功伟自豪地说。学校构建的“新绿芽”课程规划,重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共融,更是为孩子的童年增添了一份美好的回忆。其中,最受学生喜爱的就是注重学生亲身体验的“二十四节气课程”和“蝴蝶进校园课程”。

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以探究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在课堂上说习俗、学谚语、诵古诗;在课堂外,观气候万物,品节气美食,绘花草虫鱼。学校坚持开“毕业帐篷趴”,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让学生体验枕着虫鸣入睡,看着繁星畅聊,早起还能爬上校园楼顶观日出胜景。学校鼓励家长走进课堂,开发家长资源,带着各行各业对二十四节气更加丰富的理解,更加多元的视角进入课堂,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

学校的特色做法得到了家长的认可,五年级(2)班学生林思翰的妈妈表示,她支持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也会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童年时光美好且短暂,但其影响的却是一生。她觉得学校在努力让每一堂课、每一次活动都更加贴近儿童,让孩子的身心更加自由、健康、充满灵性。

“物候童趣”研究中包含“蝴蝶进校园课程”。学校大队部积极打造了特色生态蝴蝶园,彩蝶纷飞、蕴含着大自然神奇奥秘的园地是学生乐于探索的场所,低年级学生观看纪录片、表演儿童剧《蝴蝶奇遇记》等,中高年级学生学习《给蝴蝶分分类》《如何饲养蝴蝶》等课程,观察蝴蝶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开展研究,如“蝴蝶有没有雌雄之分”“蝴蝶有眼睛和嘴巴吗”等问题。教科室主任苏畅表示:“所有学生都参与了手工蝴蝶制作大赛,从中挑选出优秀作品布置成蝴蝶特色文化长廊。在饲养、研究蝴蝶的过程中,孩子们能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学会尊重自然界的每一个生命。”

2018年度江苏省小学课程基地建设推进研讨会在红山小学举行时,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朱卫国在会上肯定红山小学课程规划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为全省基地建设学校提供了过程指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2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