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的担当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龚河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助力蓬勃发展的中国教育事业,推动教师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蓬勃发展的中国教育事业。

教师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传播者,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教师志愿服务作为教师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承载着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养成的自觉行动,承载着铸魂育人、以模范行为引领学生的职责要求,承载着提升教师社会地位、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公众期望。

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响应时代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蓬勃发展的中国教育事业,坚持以理想教育、知识服务、专业帮扶为使命,以加强组织建设、做好沟通联络、宣传志愿精神、打造品牌项目为任务,推动教师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有150万教师志愿者活跃在教育一线。他们当中既有舍小家顾大家援藏援疆教师志愿者;有致力于帮助身边学习困难学生,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义工;有投身于专业对口支援,提供专业帮扶的专家学者;还有一些退而不休积极投身于乡村教育事业继续发光发热的银龄教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教育和志愿者,先后7次到北京的学校考察,16次给师生回信,其中教育和志愿者的回信占了3/5。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专程到天津市和平区,走进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强调志愿服务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在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新征程中,我们已经奋进了5个年头,注册教师志愿者的人数已经突破360万,活跃志愿者人数达150余万,发展势头强劲。但也有一些问题亟待深入研究。比如,不同地域、省份、校际之间的教师志愿服务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满足教师热衷志愿服务的美好生活内在需求和我们的实际供给之间还不是很匹配,在正确处理教书育人和志愿服务之间关系、教师志愿者个人和组织之间关系上认识不足,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还有努力空间。

展望未来,推进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自觉承担起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重任,努力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师德水平。把思想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引导广大教师把志愿服务作为日常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社会风俗的引领者。

展望未来,推进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教育、面向学生,把学校作为教师志愿服务的主战场。广泛开展免费学习辅导、巡回支教、课前课后义务值守等各类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帮助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有效的实践育人成果。牢牢把握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实践建设、推动道德实践养成的重要途径,切实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展望未来,推进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必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行为准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教育。有条件的高校要开展志愿服务研究和智库建设,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的平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汇聚教师志愿服务的新动能。

展望未来,推进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必须满足教师内在的美好道德追求。志愿服务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净化灵魂、传递文明的积极作用。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教师志愿服务组织要响应时代号召,聚集各方面力量和资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教师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以教育扶贫扶智为重点,发挥专业特长,扶贫必先扶智,为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温暖,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发展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随着教师志愿者规模的不断扩大,一批批优秀的教师志愿者在时代的浪潮中脱颖而出,陈立群、蒙晓梅、李淑芳、谢彬蓉、周秀芳,等,他们的名字已经为大家熟知,展示着“教师志愿者”的高光时刻。瞭望中国大地,无论是边远山区还是高原乡村,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活跃着教师志愿者的忙碌身影。

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将在教育部指导下,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切实承担起组织、联络、宣传、教育的职能,按照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搭建更多平台,讲好中国教师志愿者励志故事,展现志愿者高大形象。我们将和全国教师志愿者一道,书写新时代教师志愿服务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系教育部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