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什么是教师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9-12-03 作者:曹晓红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期中考试,我所教年级的语文作文题目是写自己现任的一位老师。这是一个老题目,似乎不难写。但对教师而言,这个题目恰是一个考验与证明,因为它能或多或少反映出一个问题:你是不是众多任教老师里最受学生喜欢的,是不是他们最想写的那个?

由于最近事情多,考试结束后我并未询问学生写了谁。直到统一改卷时,批改作文的老师屡次提到不少学生写我,我才开始好奇、留意。

待批改、录分完毕,试卷回到各任教老师手里,我便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办公室,细细读读一篇篇写我的作文。

在学生的叙述里,我回忆起自己教他们短短两个多月的时光。我不是他们的班主任,我们仅在一周三节的语文课上相遇。然而,学生却用他们的心记录了一点一滴,道出了那么多写我的理由,让我在初冬的寒冷中感到阵阵温暖。

他们写我的理由有许多,有的说我知识渊博、和蔼可亲,上课方式与其他老师迥然不同;有的说我笑起来像蜜一样甜,这化解了他们的紧张;有的说我总能顾及每个学生的心情,用最温柔的方式教导他们;有的说我俏皮可爱,眼睛会说话,上课幽默风趣又不失优雅;有的说我上课互动频繁,不让人觉得枯燥乏味;有的说我的课新颖、神秘、有内涵,让他们改变了这么多年对语文的态度;有的说我穿衣很有品位,是个“气质女王”;有的说我从不发脾气,也不强迫他们回答问题,而是给他们更多时间思考,让他们对语文产生兴趣……

怎么也没想到,刚刚教了两个多月的学生会写出这么多喜欢我的理由。

学生的作文让我感受到来自他们的温暖,也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同时,这也让我思考:教师的幸福到底是什么?

一张张荣誉证书可以带给教师幸福,领导的认可、同事的赞扬可以带给教师幸福,职称职务的升迁可以带给教师幸福,工资的增长、物质的奖励可以带给教师幸福……

然而我想,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得到学生的喜欢与认可,莫过于几年、十几年、二十几年后,学生还能记得我们,记得我们上课的样子,记得我们当时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抹笑容、一份情义。这些片段影响、温暖着学生后来的人生,让学生想起便觉得美好。

那么,在学生的一生中,遇到的老师何其多,我们凭什么让学生记得?就如今日我凭什么被诸多学生写进作文一样,我们又凭什么在学生的记忆里获得作为教师的最大幸福?

我想,别无他法,主要还是依靠教师自己的不断努力与用心付出吧。苏联革命家捷尔任斯基曾说:“为别人照亮道路,自己必须放出光芒——这就是人的最大幸福。”教师只有在自己身上修炼出一个个闪光点,学生才能被我们照亮,感受到我们的光芒,他们才会喜欢我们、记得我们、“反哺”我们,让我们在不经意间收获作为教师的幸福。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0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